强化常规动力潜艇部队 俄三艘新潜艇年内交付

2014年6月2日
【 字号:
5月28日,俄罗斯636.3型柴电潜艇的首艇“新罗西斯克”号驶入波罗的海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海试,随后将交付俄黑海舰队使用。
目前装备“华沙女人”级潜艇的有阿尔及利亚、越南、印度、伊朗和中国海军。图片来源:俄塔社
目前装备“华沙女人”级潜艇的有阿尔及利亚、越南、印度、伊朗和中国海军。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007

扫一扫

据潜艇生产企业俄"海军上将造船厂"无限股份公司网站报道,今年将有两艘"华沙女人"级潜艇(B-261"新罗西斯克"号、B-237"顿河畔罗斯托夫"号)交付黑海舰队使用,第三艘B-262"老奥斯科尔"号将于年底开始海试。

技战术性能:

  • 北约代号: 基洛级改进型;
  • 水面航行速度:17节;
  • 水下航行速度:20节;
  • 工作潜深:240米;
  • 最大潜深:300米;
  • 续航能力:45天;
  • 乘员:52人。

"华沙女人"级柴电潜艇在同级别潜艇中噪音最低,能首先发现敌方潜艇,探测距离比敌方潜艇大三倍。由于这一特点,北约专家私下将636型潜艇称作"黑洞"。2011年,俄罗斯国防部与联合造船公司签订了六艘"华沙女人"级636.3型(877型的升级版)柴电潜艇的供货合同,以满足目前潜艇数量严重不足的黑海舰队的需要。

新潜艇将于近年内服役,以加强俄罗斯在黑海的军事部署。升级后的636.3型潜艇配备了新型导航设备和先进的自动化信息控制系统,再加上强大的鱼雷和导弹武器(3M-54"口径"/Kalibr/巡航导弹),使"华沙女人"成为更加可怕的水下尖兵。

近岸水域的"黑洞"

柴电潜艇尽管有诸多优点,但仍逊色于核动力潜艇,除动力装置特点外,还因为其所携带武器要少于核潜艇。例如,美国早已放弃柴电潜艇,潜艇部队装备的全部是更强大的核潜艇。

"常规动力潜艇的特点是物理场水平非常低,非常适于在沿岸水域活动。这对我们来说很适用。"俄独立军事专家普罗霍尔•杰宾(Prokhor Teb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情况正相反,没有保证近海安全的需求,海军的主要任务均远在海外。装备了AIP动力装置和多种武器(海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等)的现代化常规动力潜艇能执行多种任务,性价比并不比核动力潜艇逊色多少。一艘核潜艇的造价,则能建造6-8艘常规动力潜艇。"这位专家说。普罗霍尔•杰宾表示,"华沙女人"级潜艇有助于黑海舰队保持海上优势,必要时可打击潜在敌人的水面和水下舰船,维护地区战略平衡(目前该地区拥有强大潜艇部队的是土耳其)。

与此同时,"华沙女人"级潜艇的建造计划可以被视为俄罗斯黑海舰队拟扩大其在地中海的存在。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此前曾宣布,六艘柴电潜艇可以和水面舰船联合行动,这种新型编队不仅能在黑海,还能在地中海执行任务。不过,杰宾相信,柴电潜艇并没有在地中海出现的必要,俄海军在那里的军事任务可主要由北方舰队的核动力潜艇和波罗的海舰队的常规动力潜艇完成。"636.3型柴电潜艇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黑海水域。"杰宾说。

柴电潜艇的"天然"缺陷

尽管新柴电潜艇将于近期在黑海服役,但俄黑海舰队亟需加强力量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目前,俄柴电潜艇仍未克服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充电的主要缺点。充电期间,潜艇几乎毫无自我防卫能力。AIP动力装置有助于提高其续潜能力,但俄罗斯柴电潜艇目前没有装备这种动力。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的在声明中说,俄"目前正在设计装备有AIP动力装置的第五代常规动力潜艇",该项目被命名为"卡丽娜"。他说,首艘不依赖空气推进的潜艇将于2017年建成。

| www.tsrus.cn/346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