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德文斯克:揭秘俄罗斯核潜艇建造过程

2013年10月2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记者》报道 据统计,全世界一半的核武器隐藏于水下的核潜艇导弹发射仓内,而这些核潜艇平时则在游弋在占地球表面积70%的海洋中。建造核潜艇是一项负责工程,全球仅有6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即印度、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和俄罗斯。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995

扫一扫

记者丹尼尔·伊利琴科(Daniil Ilchenko)有机会前往北德文斯克进行采访(俄罗斯北部港口城市。在北德维纳河口,临白海。1938年建市。为北冰洋沿岸主要舰船制造中心,俄罗斯北海舰队基地之一),参观位于该市的绝密造船厂,亲眼看到俄罗斯水下导弹防御系统如何建造而成。

俄罗斯第四代战略核潜艇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Yury Dolgorukiy)”号(955型“北风之神”级)“交付责任人”尼古拉·谢马科夫(Nikolay Semakov)说:“这就像是送一年级孩子去上去。一方面,他好像已经长大了。另一方面,你也很清楚,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谢马科夫是北方机械制造厂建设部主管,他耗时17年建造起自己第一艘潜艇。他说:“这是对我国整体工业水平的一次检验,因为每一个订单需要超过600家企业参与,涉及整个行业!我们能否建造如此复杂的设备?实践证明,我们做得不错!尽管建造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其中很多问题在潜艇经过测试后仍需要继续修正。然而,我们建造第二艘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只用了7年时间,而建造‘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只用了6年。”

过去20年间,北方机械制造厂已经为德国、瑞典、挪威、荷兰等过建造上百艘船只,从拖船、驳船,到趸船、鱼类加工船,不一而足。民用船只建造已成为该企业的支柱型生产项目,更是在上世纪90年代将这家俄罗斯最大的国防造船厂从破产中挽救出来。

曾获得全俄“2012年工程师奖”的测量与测试组组长亚历山大·弗拉索娃(Alksandra Vlasova)表示:“现在,建造潜艇已成为一项业务。根据党的指示解决生产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天,我们根据价格和工期进行谈判。我们就是在这种复杂的市场条件下进行生存。”

弗拉索娃及其团队的工作重要性是难以估量的。考虑到核潜艇的水下工作深度,如果船体出现直径仅1厘米的小孔,经其射入的水流所拥有的力量足以将一个人劈为两半。因此,也难怪在节日宴会时艇员们的第三杯祝酒词总是“为了坚固船体更加坚固”。

事实上,核潜艇并非建造而成,而是通过各种零件相互焊接。几十万个零部件以及几百万条焊缝,这就是现代核潜艇的生产过程。每条焊缝的焊工名字都会被记录在案,所有信息都会被一直保留至潜艇服役期结束。尽管每条焊缝都会经过X射线和超声波的严格检测,但为防止出现堪比切尔诺贝利事故的潜在灾难而建立具体到人的责任制度仍会对工作质量产生影响。

然而,还有一些焊接工作,即使是拥有丰富经验和精湛技艺的工程师也会束手无策。这时就需要机器人的帮助。

“这条焊缝近乎完美”,一级电气工程师谢尔盖·雷日科夫(Sergey Ryzhkov)屏息说道。我们挤在一扇位于4层楼高且体积达到900立方米的巨大罐体中间的小舷窗后面观看着,透过厚厚的玻璃,“终结者”的大手悬停在一堆铁质零件上。机器人的双手由电子束枪替代,枪口中射出的电子束形成小小的黄色斑点,在金属表面划过之后留下一条完美的焊缝。

雷日科夫说道:“值得注意的是,整台机器由俄罗斯制造。伊热夫斯克市的‘进步’科研所至今仍在生产这种产品。电子束枪可以在空间内进行任意移动。这是一种最独特的装置。很多人了解这一点……并且羡慕不已,比如美国人、日本人、德国人。”

罐体中的空气已被抽出,其内部已达到外太空的真空水平。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焊接质量才能达到飞跃性的提高。在密封舱内进行焊接的正是确保潜艇低噪声行驶的关键部件。隐蔽性是所有潜艇的主要武器。这一参数决定了整个潜艇舰队的存在理由。关键时刻被发现的潜艇会成为首个被摧毁的目标。因此,低噪音是每位潜艇设计师永远关注的重点。安装电子束焊接装置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漆黑的“防回声”外壳内是一座技术宝库,所有技术都隐藏在高强度钢体内部。正是拥有这些高端技术才使得俄罗斯潜艇能够不被察觉地出现在北约反潜演习的中心地带,并且可以不时探访墨西哥湾。俄罗斯潜艇拥有敏锐的“眼睛”和灵敏的“耳朵”,能够发现并识别200公里以外的敌方潜艇。俄罗斯潜艇的出现为大洋彼岸竞争对手关注的很多问题画上了句号。例如,为何俄罗斯“玛瑙”反舰导弹优于美国“鱼叉”,而巡航导弹的飞行距离又比“战斧”长2倍,等等。www.tsrus.cn/2934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记者》网站

作者:丹尼尔·伊利琴科(Daniil Il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