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尖端武器揭秘之:狼群一样的超音速导弹

2013年8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已开始大规模建造配备“缟玛瑙”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新一代“亚森”级855型多用途攻击核潜艇。该潜艇在静音方面可与美国最新的“海狼”级核潜艇媲美,而在攻击力方面则无人能望其项背。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将至少获得十艘该潜艇。俄第四代潜艇七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俄海军日前夕在北德文斯克进行了试航。
“缟玛瑙”反舰导弹。图片来源:Wikipedia
“缟玛瑙”反舰导弹。图片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456793

扫一扫

855型核潜艇是俄罗斯军工综合体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潜艇制造领域开发积累的结晶。潜艇拥有高强度低磁性钢制艇身,因此下潜深度可超过600米(普通潜艇不超过300米),可基本处于现代反潜武器攻击范围之外。潜艇最大时速超过30海里(约60公里),为艇组人员配有漂浮救生舱。据俄罗斯设计师介绍,“亚森”级潜艇在静音方面不仅胜过最安静的俄罗斯“阿库拉”级971核潜艇,而且也优于美国最新的“海狼”级核潜艇。此外,该新型潜艇与上述两者的不同在于,因其所配备的武器(数种巡航导弹和鱼雷)而具备更多功能,而且可在海上执行更广泛的任务。

令人胆寒 

“阿库拉”级核潜艇目前是俄罗斯用于在海运线上完成破坏行动的多用途攻击型潜艇的主力。在海洋深处几近无声的“阿库拉”级核潜艇不仅可以有效对抗运输舰和作战舰,在使用巡航导弹打击敌方沿岸基础设施方面也毫不逊色。不久前,“阿库拉”级核潜艇在美国和加拿大200海里以外海域沿海岸出现,在两国军队中引起了不小的恐慌。美国和加拿大发现该“不速之客”后均未能对其行进路线成功进行追踪,因而引发严重担忧。毕竟“阿库拉”级核潜艇配有类似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X(KH)-55格拉纳特巡航导弹(28枚),射程可达3000公里,并可将200吨重的核弹头发射至指定地点。

无懈可击

“亚森”级潜艇的主要攻击系统为俄罗斯最新的P-800“缟玛瑙”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导弹有两个外观上别无二致的出口版:俄罗斯的“红宝石”导弹和印度的“布拉莫斯”导弹,但作战性能大幅缩水)。这些系统可从水下发射,航速为每秒750米并携带半吨重的毁灭性爆破弹头,航程超过600公里。“缟玛瑙”导弹由导航系统根据发射前向导弹内事先输入的目标定位数据巡航打击目标。在预先计算的轨迹点上(25-80公里)发生导弹自动制导弹头的短时间接通,以精确确定目标位置。弹头下一次接通在急剧下降至5-15米高度后启动,并在与敌人遭遇前保持短短几秒钟的时间。这样设计的目的在于,使敌人在发现导弹发射之后无法通过无线电电子干扰来遏制导弹攻击。

 “狼群”

然而,使“缟玛瑙”巡航导弹成为超级现代武器的并不是极高的航速和抗无线电电子干扰的制导弹头。从潜艇发射之后,导弹能自行寻找目标,在确定方位后会“等待”发射井发出最后一道程序,随后列队并开始像狼群 “追逐猎物”一样对目标实施攻击。设计师对此并未特别进行宣传,但正是导弹本身将自行决定攻击什么目标和如何攻击目标。导弹“群”自行确定这些目标,根据重要性对其进行分类,选择攻击战术和实施计划。为防止出错,随航计算机中输入了所有现代级舰艇的电子数据,包括纯战术信,比如,舰艇的类型。这使导弹能确定其所面对的是什么舰队:护卫舰、航母还是登陆舰队,然后攻击舰队中的主要目标。“缟玛瑙”巡航导弹随航计算机中还有对抗敌方通过部署干扰使导弹失去目标的无线电电子战设施的数据,以及规避防空设施火力的战术方法。同时,像真正的狼群一样,导弹自行决定谁是负责攻击的“狼王”,谁充当吸引敌方战机和防空系统的诱饵。摧毁选中的主要目标之后,其余导弹则重新分配作战任务并开始打击其它舰艇。世界上还没有一艘舰艇可以避开“缟玛瑙”的强攻。诚然,舰载雷达可以发现其发射,但进一步抵抗却是徒劳的。在海面上飞行的速度和不断腾挪闪躲的机动性使其实际上不可能被防空系统或战机拦截。

多用途 

“缟玛瑙”巡航导弹的另一项优势在于其可适用于各种载体。俄罗斯不仅将其用于潜艇,而且还用于水面舰艇和陆地移动平台“堡垒”型岸基反舰导弹系统。正是该导弹在叙利亚的存在使华盛顿倍感担忧。“缟玛瑙”还将装备于苏-30MK战机系列和最新的苏-34战斗轰炸机。然而,最重要的是其下一代导弹已在研制中,这就是“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其测试将有望于明年开始进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