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解码:俄井基“亚尔斯”导弹首次试射成功

2013年12月30日
【 字号:
据《独立报》报道,12月24日,俄罗斯首次从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科发射场试射“亚尔斯”井基固体燃料战略弹道导弹(“RS-24”或北约代号“SS-29”)并命中部署于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弹头(据有关方面数据,弹头数量为三或四个)精确命中既定目标。
亚尔斯移动导弹系统。图片来源:俄新社
亚尔斯移动导弹系统。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61

扫一扫

这一消息是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发言人伊戈尔·叶戈罗夫(Igor Egorov)上校对媒体宣布的。据他介绍,试射的主要目的在于"证实导弹在尽可能接近实战条件下的打击能力、可靠性、安全性、飞行技术及精确度等性能"。至于究竟为亚尔斯导弹创造了怎样尽可能接近实战的条件,这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上校并未透漏。但需要明白的是,此次导弹试射当然还有科研目的,即各种电子战系统、导弹保护单元对假定恐怖分子袭击予以回击,发射指令也相对出其不意。不能排除的是,计算是在抗化学和防辐射设施中进行的,但精确数据暂未获悉。

然而,此前亚尔斯导弹在普列谢茨科发射场的试射都是从既定区域进行并在某一时刻收到导弹发射指令的移动发射设备上发射的这一事实并非揣测。战略导弹部队伊万诺沃导弹师装备的正是亚尔斯移动导弹系统,而此前装备白杨移动导弹系统的新西伯利亚和塔吉尔斯克两个导弹师也在改为装备该系统。2014年起还将开始用亚尔斯移动导弹系统改装下塔吉尔和新西伯利亚的两个导弹团。RS-24井基导弹将武装卡卢加州的科杰尔导弹师。此前该师服役的是携带六枚单独制导核弹头的RS-18液体燃料战略导弹(北约代号"SS-19 Stiletto")。如果分析一下亚尔斯移动和井基导弹系统的部署地点就不难发现,地面系统部署在向原始深林转移(乌拉尔和西伯利亚密林中所发生的一切即便从太空中也很难看到),而井基导弹系统则部署于相当开阔的地形之上。根据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START-1"和"START-3")所有地理坐标双方都相互知晓。移动导弹系统的定位区域对方也清楚,但其面积相当大,即使是最敏锐的卫星要找到深入原始森林的"亚尔斯"也不亚于大海捞针。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曾宣布,俄罗斯军队"面临着一个重要任务——确保战略威慑力量平衡不被打破,因此军队建设的主要方向之一仍是保持及更新战略核力量"。使用RS-24洲际弹道导弹武装部队就是为了加强战略弹道部队打击集群对付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能力,而且还能增强战略弹道部队潜在的核威慑力。不久的将来亚尔斯导弹系统还将与RS-12M2单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白杨-M"或"SS-27"导弹系统)共同构成俄战略导弹部队打击集群的基础力量。然而,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Sergey Karakaev)上将不久前对记者表示,RS-24并非俄罗斯导弹制造的终点。未来几年(2018-2020年)俄战略导弹部队还将装备新的重型液体燃料战略导弹系统,该系统别名"萨尔马特",将替代携带十枚核弹头的世界最大导弹"总督"RS-20V或"撒旦"(北约代号"SS-18撒旦")。此外,俄罗斯还将恢复生产配有新型固体燃料导弹的铁路导弹作战系统。这一切均将弥补超过质保期导弹退役所造成的空白。www.tsrus.cn/311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独立报》网站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