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西方暂停与俄反导对话势必破坏国际稳定

2014年6月5日
【 字号:
原定于6月17-20日在德国美因茨举行的第10届反导防御国际会议的主办方拒绝了俄罗斯代表参的与会申请。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307

扫一扫

俄谴责西方不合作态度

"这一步骤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国近期执行的冻结与俄罗斯就反导防御问题进行对话的总体路线的一部分",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在美国及北约继续在欧洲不受限制地积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条件下,这一自欺欺人的政策不能不引起俄罗斯的担忧,并可能破坏国际战略平衡和稳定"。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会议主办方以"不久前发生的复杂情况"为借口,称在此情况下无法创造"接待俄罗斯客人的适当条件",但拒绝俄方参会的真实理由不如说是西方对克里米亚重归俄罗斯的指责,他们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吞并"。美国和欧洲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最大限度地停止了对俄军事技术合作,认为在此情况下没有必要继续就导弹防御问题进行对话。

"我们多次建议我们的国外同行合作应对可能的导弹威胁与挑战",俄外交部声明说,"这些建议仍然有效,但却难以实现,因为对方实际上已完全拒绝对话。目前情况只能证明我们对美国及其盟友建立反导系统真实目的的判断是正确的"。

美方借口牵强附会难以令人信服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华盛顿宣称的欧洲反导系统用于保护该地区免受伊朗和朝鲜导弹威胁的说法非常难以令人信服。朝鲜距离欧洲大陆有数千公里之遥,其导弹根本无法打到那里,况且朝鲜当局从未在欧洲树敌。所谓伊朗威胁的情况与此相类似。华盛顿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针对的其实并非伊朗或朝鲜,而是俄罗斯。这一观点也体现在俄外交部声明中。

鉴于美国与北约声称对伊朗和朝鲜导弹威胁感到担忧,俄罗斯多次建议其在反导防御问题上进行合作。2010年,俄罗斯与北约曾在里斯本峰会上达成就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合作的协议,但由于俄罗斯要求北约提供该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障,谈判最终陷入僵局。美国虽然一再声称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仅用于对付来自伊朗和朝鲜的潜在威胁,却拒绝书面确认这一说法。

去年10月,俄罗斯-北约理事会防长会议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罗斯与北约就反导防御问题的合作无法实现,原因是西方不愿考虑俄方"关切"。绍伊古说:"我们非常需要美国与北约导弹防御计划具有可预测性。"

美正加紧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

一个装备岸基宙斯盾系统和SM-3拦截导弹的反导基地已开始在罗马尼亚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建设,并将于明年投入使用。另一个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类似基地将于2017年出现在波兰的莱兹科沃。装载宙斯盾系统和SM-3拦截导弹的美国军舰则已经驶进了西班牙的罗塔港海军基地并将常驻该地,而且还将不时地驶入地中海。美国还向罗马尼亚和波兰派出空中预警机。这一切必然引起俄罗斯的担忧,并迫使其采取回应措施,以抵消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的安全造成的负面影响。

俄方被迫采取回应措施

俄罗斯对美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回应措施之一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达尔-M"导弹,其射程为480公里,可覆盖波兰莱兹科沃的美军基地。此外,该导弹还是一种精密武器,飞行轨迹无法预测,任何防空和反导设施均无法对其进行拦截。

另一种反制措施是在俄罗斯生产并部署超重型液体燃料战略导弹"萨尔马特",该导弹将于2018年装备军队,可携带十个核弹头,不仅能跨越北极,还能跨越南极对目标进行攻击。如将其部署在西伯利亚,则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均无法对其进行防御,其中包括带SM-3反导拦截导弹的陆基及海基宙斯盾系统。也就是说,美欧拒绝与俄罗斯就导弹防御问题进行对话根本无法提高欧洲的安全水平,相反只能加剧对抗。| www.tsrus.cn/347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