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之:二战纪念物PPSh-41冲锋枪

2014年5月9日
【 字号:
苏联解放战士的标准纪念像上,他们头戴SSh-40头盔,身穿防雨斗篷,手持又大又重的冲锋枪。这种冲锋枪装有沉重的弹鼓,典型枪管套上带有椭圆形冲压开孔。它就是PPSh-41,1941年款的什帕金冲锋枪,二战期间共生产了六百万支,成为这一时期最易辨认的标志物之一。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293

扫一扫

"神"枪溯源

"PPSh"是从造价昂贵的捷格加廖夫冲锋枪"PPD-30/40"发展而来的。它继承了"PPD"的外观和沉重的"手鼓",即装有71发子弹的弹鼓。该弹鼓是1939-1940年冬季战争后对芬兰的"Suomi"冲锋枪仿制而来的。"PPSh"1942年起开始使用35发的弧形弹匣,不过这种弹匣有其自身不足。弹鼓虽然沉重不便,并且往往要装到具体枪支上才能正常使用,但仍被广泛采用。

与其前身不同,"PPSh"的结构简化极大,造价也低廉很多,原来的铣切构件换成了冲压构件,只有枪管和枪栓需要精心加工,但允许误差仍然比原来大了很多。这使其迅速成为战场上的主要武器,因为战时枪械生产需要材料节省、工艺简单、产品耐用。无论如何,"PPSh"的耐用性是无可比拟的。使用托卡廖夫"TT"手枪的7.62x25毫米子弹是"PPSh"的特点之一。这让子弹具有更大的速度。与此同时,"PPSh"的射速非常高,能达到每分钟900-1000发。

"PPSh"的重量虽然经常被人诟病,但却有利于射击。"PPSh"连发射击时比轻型冲锋枪更稳定,比如德国的"MP-40",位于枪口端的制动器能减少枪管的上扬,这也是射击稳定的因素之一。

战壕"扫帚"

上述特点让"PPSh"冲锋枪成为一种既相当不经济,又非常有效的远距离和近距离火力压制武器,能在200米内准确命中目标。相比之下,"MP-40"的准确射程只有100-150米。当目标距离超过200-250米时,"PPSh"可利用其高射速或几支冲锋枪集中火力进行扫射,71发的弹鼓则完全能满足其子弹消耗。从这个意义上说,"PPSh"成了一种极其有效的战壕"扫帚",是封闭空间(堑壕、巷战)内的短距离战斗利器。因此,在当时步兵的主要武器仍是莫辛-纳甘步枪的情况下,城市巷战突击小分队主要由冲锋枪手组成就绝非偶然了。

不知为何,人们通常认为"PPSh"并非二战期间最好的冲锋枪。专家们一致认为最好的是另一种苏制冲锋枪——更为轻便、工艺更好的阿列克谢·苏达耶夫"PPS"冲锋枪,它一共生产了约50万支。但俗话说,"最好"是"好"的敌人。苏达耶夫冲锋枪到1943年才投入使用,而且是在被围困的列宁格勒生产的,因此1944年初之前,PPS无法大规模供应其他战线上的部队(到解除封锁时只生产了4.6万支),而苏联军队从战争的第一天起就需要大批冲锋枪,这种冲锋枪就是"PPSh-41"。因此,其在苏军战士纪念碑中的位置是当之无愧的。| www.tsrus.cn/340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Defendingrussia.ru》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