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品牌利益 AK自动步枪图形将获商标注册

2014年4月22日
【 字号:
生产世界上最著名的自动步枪之一的伊热夫斯克兵工厂所属的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已决定采取措施打击非法仿制该传奇武器的行为,这些措施不仅针对自动步枪本身,还涵盖其图形图案。公司已为此提交对AK-47、AK-74和AKM三款自动步枪的三维图像注册商标的申请。
图片来源:wikimedia/Vitaly V. Kuzmin
图片来源:wikimedia/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457285

扫一扫

一旦该公司申请获得批准,俄罗斯国内包括从玩具和除臭剂到电子游戏和烟草制品在内的各种商品的生产中如无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的许可将不得使用该自动步枪的图形,该类产品也将被禁止进入俄罗斯境内。公司发言人介绍说:"我们面临着推广包括自动步枪在内的品牌的任务。我们将保护自己的产品。"

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不排除未来在国外注册图形使用权的可能,预计公司在俄罗斯注册商标后将立刻着手在全球范围内对AK系列传奇步枪形象的使用进行监控。需要指出的是,该"射击商品"商标已有在国外维权的经验。AK系列步枪的发明者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去世前不久在针对在能量饮料名称中非法使用其名字的瑞士Vinista公司的诉讼中胜诉。负责从事饮料推广工作的该公司的注册地巴黎的法庭判决俄罗斯设计师的诉讼请求是正当的,裁定其名字被用于"商业用途的唯一目的是尽可能地(为其产品)攫取最大利益"。结果,能量饮料制造商不得不放弃使用俄罗斯军械设计师的名字并向其支付一万欧元的赔偿金。

至于自动步枪本身的知识产权保护则一切要复杂得多。早在苏联时期就曾对东欧国家发放过24个允许生产AK自动步枪的许可证。据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总经理对外贸易关系问题顾问亚历山大·扎瓦尔金(Alexandr Zavarzin)介绍,尽管苏联时期发放的许可证早已过期,但一些企业仍在继续生产AK系列产品而未办理相应许可证。目前,全球共有20个国家的企业在生产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自2008年起,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以及后来重新成立的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就一直致力于对局面进行控制,目前全世界生产的一亿多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中半数是假冒产品,正品制造商的损失高达数亿美元。此外,扎瓦尔金还坚持认为,许多仿冒品质量低劣,从而对AK系列产品正牌制造商的形象造成巨大损失。| www.tsrus.cn/337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