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的乌军遗产:如何处置乌滞留武装力量?

2014年3月2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已回到俄罗斯。目前有报道称,该黑海共和国的劳动者将拿到与其他俄罗斯联邦主体相同的工资,退休金将提高两倍多,学校将使用俄罗斯的教学方案……共和国将发生许多令人高兴事,但也有严重问题存在。
图片来源: AP
图片来源: AP
http://tsrus.cn/457271

扫一扫

其中之一是在克里米亚服役的乌克兰军官、海军准尉和陆军准尉的命运。一方面,基辅已下令绝不放弃自己的军事基地,甚至在其军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可以使用武器;另一方面,基辅的某些政客表示有必要将乌军事单位撤出克里米亚半岛,并在半岛设立非军事区。据报道,乌克兰外交部正在准备相关提案,并将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滞留克里米亚乌克兰军人的命运

如果军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无法从指挥官那里得到明确的行动指令,则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就是当前发生在克里米亚的情况。克里米亚自卫队进攻位于辛菲罗波尔的乌克兰武装力量行动保障管理总部第13摄影测量中心时,有两人被身份不明的狙击手射杀,其中一人是乌军少尉,另一人是自卫队战士,此外还有两人受重伤。据悉,狙击手的特点与射杀基辅独立广场集会者的人完全一致。乌克兰政府指责俄罗斯应对这一悲剧负责。俄罗斯则认为,是"右区"组织的武装分子在挑起事端。这是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发生的第一起流血事件。虽然我们不愿意相信,但不排除克里米亚执法机关提高警惕以应对并预防新挑衅的可能性。克里米亚领导人则会尽一切可能,尽快解决两万多名乌克兰军人的命运问题。

克里米亚共和国领导人表示,这些军人有两种选择。一是退出乌克兰军队,转投克里米亚自卫武装并随后成为俄罗斯军队和黑海舰队军人,同时还能保留军衔并获得比在乌克兰军队多得多的津贴。不愿为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服役者则有第二种选择——回到乌克兰去。辛菲罗波尔当局愿意为其支付三个月的津贴并购买到目的地的火车票。但落实这一建议有一个重大障碍:任何一名乌克兰军官、海军准尉或陆军准尉在未得到基辅相应命令的情况下,均不能放弃驻地。否则将被视为逃兵,并须承担一切后果。

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克里米亚政府应将这些军人视为非法滞留在克里米亚共和国境内的外国军人,并向其中的每个人发放驱逐出境通知。这一文件可成为应对乌克兰检察官调查的某种赎罪券。当然,乌克兰军人(我们有意识地不计算士兵和士官,因为他们最终将退役并进入预备役)还有另外一种选择。既不想在俄罗斯军队又不想在乌克兰军队服役的人可以写辞职报告并退役。许多在克里米亚有住房,并且服役期已超过领取养老金所需最低年限的人都可以这样做。这是俄罗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

乌克兰军事装备怎么办

除了两万多名乌克兰军人外,克里米亚还有大量属于乌克兰军队的军事装置。据不完全估计,其中至少包括30艘军舰和保障船只、约150辆装甲车和50辆坦克、60架米格-29歼击机及L-39教练机、20架直升飞机、60套S-300远程防空导弹、40套"山毛榉-M1"和"道尔"中短程防空导弹以及岸基防御系统等等。它们是否将成为俄罗斯军队继承的"遗产",目前尚无定论。

独立二十多年来,包括位于克里米亚的装备在内的乌克兰军队装备从未进行过改造和更新。按照乌克兰军队飞行员的说法,塞瓦斯托波尔别利别克空军基地的40架米格-29歼击机中只有5架能升空。其它军事装备的情况也基本如此。不错,装甲运输车和坦克尚能运动和射击,但其射击精度和行走部的状况很令人生疑。

目前大部分被困在塞瓦斯托波尔海湾内的乌克兰海军军舰及其保障船的状况则应另当别论。例如,射手湾出口已被浮船和浮栅式障碍物阻断。"捷尔诺波尔"号及"卢茨克"号护卫舰、"斯拉武季奇"号指挥舰以及乌克兰唯一一艘潜艇"扎波罗热"号已在那里成为"俘虏"。位于叶夫帕托里亚附近的多努兹拉夫湖中的南方海军基地停靠着"康斯坦丁·奥利尚斯基"号大型登陆舰、"基洛夫格勒"号中型登陆舰、"文尼察"号护卫舰、"戈尔洛夫卡"号运输舰、"切尔尼戈夫"号和"切尔卡瑟"号扫雷舰、"格尼奇斯克"号近岸扫雷舰以及其它数十艘舰船,其通往大海的通道被已凿沉的准备卖做废铁的"奥恰科夫"号大型反潜舰和"矿工"号拖船阻断。

当然,这两艘船可以打捞上来,但要花费不少时间和金钱。由谁来付这笔钱也是个问题。如果莫斯科决定将被困船只返还给基辅,就要将其交给乌海军。如果作为克里米亚的战利品,则应交给俄罗斯黑海舰队。至少它们将成为谈判对象。但乌克兰新政府临时起意扣押了俄罗斯准备发往哈萨克斯坦的几十辆卡玛斯汽车后,塞瓦斯托波尔海湾中的这些舰船的命运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需要指出的是,其中一些船只的状况已相当老旧,要花大力气维修升级,但这只能在其命运决定后才谈得上。至于在哪里修理,则与黑海舰队船只一样,完全不是问题。克里米亚有数个修、造船厂,尽管荒废严重,但颇具规模,其中包括塞瓦斯托波尔第13修船厂、刻赤"海湾"造船厂、费奥多西亚"大海"造船厂等。例如,塞瓦斯托波尔修船厂虽然一度曾有1.2万名工人,但目前只剩下200名专业人员。该厂直到不久前仍未曾接收过俄黑海舰队的船只进行维修,俄罗斯海军不得不在其它地方修理船只,甚至包括已加入北约的保加利亚。另外,保加利亚专家的维修质量要远远高于克里米亚企业。如今,当克里米亚劳动者工资将提高至俄罗斯的平均水平时,可以期待其工作态度也将会有不小的端正。| www.tsrus.cn/330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