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分析:俄要求西方尊重乌不结盟地位

2014年2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表示,俄对军队的突击检查与乌克兰最近事态毫无关联。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对2月21日协议未被遵守再次表示关注,并要求西方约束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尊重乌克兰的不结盟地位。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883

扫一扫

要求西方尊重乌不结盟地位

俄方认为,2月21日签署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协议仍未得到遵守。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武装分子至今未交出武器、撤出政府大楼并宣称要在乌克兰所有地区'恢复秩序'。"俄外交部对乌未能成立民族团结政府,而是成立了包括极端民族主义者在内的"胜利者政府"表示关注,呼吁"不要让激进分子的行动加剧(乌克兰)社会两极分化"。乌克兰废除《国家语言政策基础法》以及基辅政治人物提出的将导致进一步侵犯少数族裔权益、限制媒体自由、禁止某些政党活动的主张同样引起俄方严重关切:

"我们注意到西方国家越来越频繁地向俄罗斯发出就乌克兰局势问题进行合作的呼吁。我们早在危机恶化之前就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但西方同行们并不感兴趣。尽管如此,我们仍准备合作,前提是能清楚合作是不是真诚的,其基础是不仅要达成,而且还要遵守协议,这些协议应当考虑全体乌克兰人民和所有乌克兰合作伙伴的利益。"

北约秘书长关于乌克兰的(北约)成员国地位应成为基辅优先目标的言论令俄罗斯感到尤为不满。"我们强烈建议所有各方放弃挑衅性言论,尊重乌克兰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基础法》所确立的国家不结盟地位。"

"俄对瓜分乌克兰不感兴趣"

俄政治家和专家异口同声地表示,俄对分裂乌克兰不感兴趣。"上周四我在哈尔科夫参加了乌克兰东南部各州和克里米亚各级代表大会。有记者将其称为'分裂主义者大会'。我要说这是错误的。我没听到任何分裂性言论,听到的是负责任的政治家的发言。他们关心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关心其发展和现代化,关心如何消除政治腐败以及乌克兰作为统一国家的未来,它可能是联邦制,也可能是邦联制。"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Mikhail Margelov)说。

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康斯坦丁·扎图林(Kongstantin Zhatulin)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说,俄"不容许"对克里米亚俄罗斯族居民的"迫害",但他同时支持克里米亚最高委员会和塞瓦斯托波尔城市委员会代表与乌克兰新政府就恢复局势问题举行谈判。

俄保守派报纸《观点报》评论员彼得·阿科波夫(Pyotr Akopov)道出了俄罗斯社会的心声:"如果在(塞瓦斯托波尔)城市发生流血事件,则无论基于外交还是内政利益俄罗斯都不会袖手旁观。"但他强调说,俄对瓜分乌克兰不感兴趣:"从俄罗斯民族和国家的长远利益看,我们希望恢复与整个乌克兰的同盟关系,而不是趁乱窃取半岛或某块边境领土,这一机会并未完全丧失。"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军队否认前一天开始的军事演习与乌克兰事件之间的联系。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演习规模很大,因此某个时候可能会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举行,其中包括俄乌边境。但他断然否定了以此向邻国发出信号的猜测。"我们的一些专家想象力无限,其中包括军事专家。"绍伊古说。本周四,《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俄国防部独家消息来源也否认了俄驻克里米亚海军陆战队出动装甲车的消息:"黑海舰队不参与此次正在进行的军队突击检查。目前没有这支装甲部队的任何照片。很可能这只是误传。"

| www.tsrus.cn/32501 |

综合mk.ru和《观点报》消息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