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种介绍之:最强大的海军陆战队

2013年12月3日
【 字号:
11月27日是俄罗斯的海军陆战队日。这支拥有光荣传统的精锐部队的现状如何呢?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6999

扫一扫

会飞的"欧洲野牛"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武器中有将"黑色死神"送抵作战地点的登陆舰。舰艏和舰尾各有斜坡,舰尾斜坡用于在港口装载陆战队员和军事装备,舰艏斜坡用于浅水区抢滩或在海岸条件允许时直接登陆(此时舰尾压下)。登陆能在四级风暴条件下进行。大型登陆舰能运送一个加强营和80辆战车,中型登陆舰能运送一个连和12辆装甲车。"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能以一辆轿车的速度航行上千海里,将360名陆战队员(10辆装甲运输车,或3辆T-80坦克加80名陆战队员)运送到任何地形的岸边,并用多管火箭发射器和六管旋转机炮为队员提供掩护。防空武器方面则配备有四套"针式"防空导弹系统。"欧洲野牛"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船,速度也属最快之一。其在测试过程中曾加速到70节(130公里/时),但这还不是它的极限。该船利用总功率达3.6万马力的燃气涡轮机推进螺旋桨前进。舰体上面安装有四台总功率2.4万马力的举升风扇。驾驶员使用航空级舵轮操纵登陆舰。

浮动的"维也纳"

由于其使用的特殊性,海军陆战队的所有装甲设备都是能浮水的。不过,被海军陆战队员测试并认可的BMP-3F(海军级)两栖坦克最终并未投产。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在俄海军陆战队研制未来战车的投标中标。该战车应符合新的"超视距"登陆概念,也就是说士兵和武器应在距岸边15-40公里处离舰,因此战车应具备优秀的水上航行能力。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来源:tvzvezda.ru

"实际上,它应该是在水面快艇与地面坦克的结合体",鲍曼大学特种机械科研和生产中心总设计师谢尔盖·波波夫(Sergey Popov)说,"最大的问题是,俄罗斯海军从未有过战车,因此对其应是什么样子没有清晰的认识。而以陆军型号为基础设计类似产品意义不大"。

目前,俄海军陆战队使用的是普通的BMP-3坦克,火力非常强大,有100毫米坦克炮和导弹发射器、30毫米自动炮和机枪并结合了一些简单的浮水能力。但水中停留超过半小时,坦克的电气设备就会损坏。

"维也纳"两栖自走炮能为陆战队员提供火力支援。这是一种自动控制的120毫米火炮,用自带电脑为射击装置提供运算,电脑中配备有测量局部地形的导航系统。"维也纳"携带的高爆炸弹威力可与152-155毫米口径炸弹相媲美。

海军陆战队最强大的武器——陆战队员自己

海军陆战队最强大的武器是陆战队员们自己。根据不成文的内部条例,海军陆战队员应能随时在海、陆、空任何一种环境下战斗。他们是人数最少的兵种之一,每支俄罗斯舰队的陆战队员总数不超过1.25万人。同时,一个海军陆战连队的价值相当于一个普通团。为了突出其精英性质,海军陆战队拥有自己的军装:黑色贝雷帽、黑色双排扣外套、海军衫、直筒裤和军靴。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任务是抢占岸边的登陆桥头堡。同时"黑色死神"还经常执行远离海洋的复杂战斗任务。例如,1995年强攻格罗兹尼时,奉命攻占杜达耶夫宫殿的正是北方舰队的海军陆战队营。宫殿山墙上出现的第一面俄罗斯旗帜是伊戈尔·博里谢维奇中尉的海军衫。www.tsrus.cn/30511 |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英雄、狙击手瓦西里·扎伊采夫(Vasily Zhaytsev)也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是太平洋舰队的一等军士。1942年底,扎伊采夫亲手消灭了242名希特勒分子,其中包括11名狙击手和德军王牌、被派到斯大林格勒猎杀他的狙击手学校校长海因茨·托瓦尔德(Heinz Thorvald)。瓦西里·格里高利耶维奇(对扎伊采夫的尊称——编者注)培训的苏联狙击手共消灭了1106名法西斯士兵。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安东•瓦拉金(Anton Valag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