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强军事交往能力 与多国举行联合军演

2013年8月14日
【 字号:
俄中“和平使命-2013”陆军联合反恐演习于日前圆满闭幕,此次演习规模展示出两国军事领域相互协作的高水平。与此同时,近年来俄罗斯也在逐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力度,其中包括美国和印度。就此问题,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Tatyana Andreeva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Tatyana Andreeva
http://tsrus.cn/457191

扫一扫

从2005年开始,俄中两国开始定期举行陆上“和平使命”及“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已经成为俄罗斯在近10年中除独联体和集安条约组织外所参加的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参加此次在南乌拉尔切巴尔库利地区联合军演的人数超过1500人,并出动约250件军事装备,其中包括20架战斗机和直升机。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顺利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甚至就在俄美因叙利亚、欧洲反导问题及其它诸如斯诺登案件等导致的复杂政治关系背景下,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依然在向前推进。

2012年,俄罗斯首次参与由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RIMPAC),并派出一艘战舰和两艘辅助舰。演习过程中,俄美两国对反恐行动问题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两国海军陆战队互相登陆舰船行动。

关于俄中军事合作更多阅读》》》

2012年5月,俄美两国首次在美国领土上举行了联合演习。两国分别出动各自特种部队参加演习。尽管人数不多,但对联合侦查和攻占被恐怖分子占领的目标等多个项目进行了演练。此次俄方参演人数仅有20人。然而,在上周举行的俄美两国外长和防长“2+2”谈判中,双方已作出扩大参加联合演习军种数量的决定。早前,此类演习也曾在包括欧洲在内的第三国领土上举行过。

尽管“2+2”谈判是在俄美关系复杂及美国总统宣布取消与普京总统会晤的背景下进行,但双方仍决定努力进一步发展军事上的联系。2013年7月,俄美两国陆军在欧洲举行了Atlas Vision演习。

俄美两国军事合作具有持续不断的特点。如果没有美国国会院外反俄集团的介入,那么这种合作将呈快速发展态势。或许,这些冷战历史遗产的院外活动的影响程度将会下降。

除美国外,俄罗斯正逐步加强与其它国家的军事协作。2012年9月,俄日举行了有5艘舰船参加的海上军演。2003年至2010年期间,俄罗斯与印度每年都会举行“因陀罗”联合演习。2011年中断一年后,两国于2012年再次恢复进行军演。不久前双方宣布,今年10月将在印度举行“因陀罗-2013”军演。此次,俄印双方军队将就联合制定反恐行动、侦查搜索和在半沙漠地带消灭非法武装团伙等问题进行演练。

通过这些合作,俄罗斯正努力以平衡的方式来扩展自己的对外军事联系,其中包括在亚太地区。军事准备过程的高透明性为巩固政治信任奠定了基础。俄罗斯武装力量也就此获得了了解国外同行经验的途径,并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实力。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