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局势日趋复杂 俄着力打造太平洋舰队

2013年8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独家报道 www.tsrus.cn】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于7月参加了两次大规模军演:一次是为期一周的战备突击检查,另一次为俄中海军在远东地区举行的联合演习。两次演习不仅证明了俄罗斯正在不断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同时也表明该地区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海军合作是俄罗斯亚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经验交流,以及武器贸易。图片来源:路透社
海军合作是俄罗斯亚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经验交流,以及武器贸易。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7185

扫一扫

亚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会导致彼此间爆发经济利益冲突、形成新的地区性组织,以及领土纷争愈加白热化。

海洋中蕴藏中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使得各国在该地区海上活动频繁,也加剧了各地区大国间关系更加紧张。这些油气资源的确切储量以及经济价值仍有待评估。然而,由于中东局势不稳,亚太油气资源或将引起本地区以及地区外势力相当大的兴趣。

中国加强海军实力 仅次于俄美成世界第三

亚太地区各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贸易航线,而目前的地缘政治局势迫使各国不断加强自身海军实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强化海军力量方面所做的努力。

点击放大。来源:俄新社

今天的中国可能已被视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海军强国,尽管绝对实力仍有所欠缺,但已具备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于2012年9月开始服役,成为中国海军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

中国政府已多次强调海军在提高军队作战能力以及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美国战略重返亚太 突显军事存在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积极参与亚太事务。很明显,军事是奥巴马总统亚洲战略中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美方显著加强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例如,美军最近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部署了一支海军陆战队分队,其第七舰队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1992年之前曾一直是美国海军基地)。尽管预测太平洋地区海军强国间发生公开对抗或出现军备竞赛为时尚早,但目前局势与10年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俄罗斯加强太平洋舰队实力 或可制衡地区不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继续努力加强其太平洋舰队的实力似乎是相当符合逻辑的。

随着亚太地区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确保渔船和商船安全以及保护国家海上疆域不受任何威胁成为俄罗斯海军的首要任务。

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亚历山大·费多坚科夫(Alexander Fedotenkov)表示,俄罗斯海军2013年将接装36艘新战舰和辅助舰船。费多坚科夫没有具体说明这些新舰船将如何部分和部署,但可以肯定的是,有相当大一部分将列装太平洋舰队。此外,从法国订购的4艘米斯特拉尔级两栖攻击舰中的首艘舰艇也应于2014年加入太平洋舰队。

这意味着,俄罗斯不希望看到亚太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因为这会对其自身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相反,该地区出现第三方海军势力,将对中美之间可能的对峙局面起制衡作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已投入巨资加强和发展与亚太地区的合作。

太平洋合作成俄罗斯向东战略重点之一

海军合作是俄罗斯亚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经验交流,以及武器贸易。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有关国际武器市场的报告,2008年至2012年期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中的65%面向亚洲和大洋洲国家。

目前,海军武器系统在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约为11%。因此,俄罗斯在实现海军发展、现代化改造和重新装备等方面是所作出的努力将有助于其推动与亚洲国家间的贸易,并要进一步扩大自身在该地区的经济合作。

同时,俄罗斯也热衷于参与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俄罗斯军方即将参加的最具代表性的军事活动将是于2013年10月在悉尼举行的国际舰队检阅式和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多马什涅娃(Elena Domash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