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联合海上军演:谁是假想敌?

2013年7月17日
【 字号:
俄中两国“海上联合-2013”大型军事演习于近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彼得大帝湾圆满落幕。双方海军共派出约20艘作战和辅助舰艇,以及10余架战斗机和直升机参与此次联合演习。
来源:Reuters
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6777

扫一扫

双方一再强调,此次为纯粹的反恐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然而,军演已引起包括日本、美国以及该地区其他一些国家的关注。这些国家认为,此次军演显示俄中两国意欲在东北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但该地区至今仍存在诸多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

中国、日本和菲律宾均声称对位于中国东海和南海的几处有争议地区拥有领土主权。同时,日方仍坚持称对千岛群岛拥有主权。

军演针对反恐 加强军事合作实属自然

“2013-海上联合”军演的任务为营救一艘被海盗扣押的商船,以及对其他遇险船只进行搜救。两国参演部队还对船队护航、海上补给,以及联合反潜、反恐和反舰防御等项目进行演练。此外,俄中两国海军还进行了针对各种水面和空中目标进行的实弹射击训练。换句话说,此次演习在项目规划方面没有特别之处,所涉及内容均为任何正规海军演习的全套标准项目。俄罗斯与中国互为紧邻,拥有该地区最强的海军。两国寻求军事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

联合演练有助于相互了解战斗力及战略战术

对于俄方而言,此次海上军演主要是一次了解中国海军部队设置、计划和决策系统的机会。中方显然也有类似兴趣。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获得这一重要军事信息的最便捷方式。甚至在演习开始之前的筹备、规划和协商阶段,两国就已能相互获得大量有价值信息。在实战演习中,双方可以对之前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确认,同时了解邻国军队战斗力以及独特的军事战略和战术特点。

此外,举行联合演练也是俄中两国加强国防工业关系的一次良机。长期以来,中国都将俄罗斯视为自己在军事和技术领域中的战略合作伙伴。参加此次军演的3艘中方舰船均为俄罗斯造船厂制造,这一点就足以可以说明问题。中方其他参演舰船都配备了俄制对空导弹和火炮系统。如今,俄中两国已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俄罗斯愿意寻求与中方更为密切的合作。

演习不对相关地区任何实质性威胁

在近日举行的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俄方同意向中方出售其最新的苏-35战斗机。考虑到中国正在努力加强其航母舰队,该协议将对中国的军事实力产生重大影响。从本质上讲,这是因其日本方面关注的主要原因。日方担心,俄中联盟可能对其领土完整构成威胁。然而,俄罗斯表示,俄中两国没有建立军事联盟,也没有联合制定任何针对第三国的计划。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中国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两国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原因之一即为采取联合行动打击伊斯兰激进主义。此次军演也是这些反恐努力的一部分。然而,没有任何理由表明,俄中两国海上联合军演能够对该地区的安全构成任何真正的威胁。此外,还需要考虑到的是,日美两国建有长期军事同盟关系。

目前,日本境内94个军事基地内共驻扎约有47000名美军官兵,驻日美军总部和美国第七舰队基地均位于距离东京不远的横须贺市。美国驻日本北部北海道和本州岛三泽市、立川基地和厚木基地均配备有可携带核武器的F-16战斗机。此外,驻扎在日本南部冲绳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也配备有作战飞行部队和空中加油机。美国战术核武器航空部队还分别驻扎在日本和韩国,并接受横田空军基地的指挥。

俄中均表示军演意在相互学习而非对第三方施压 》》》

“海上联合”军演升级俄中两国战略协作关系 》》》

日方本身也具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其海上自卫队(MSDF)拥有一支海军舰队、5个海军军区,以及海军航空兵。日本海军共拥有120艘军舰、14艘潜艇、100架飞机和超过100架直升机。一支护航直升机航母舰队即将建成(从其全部意图和目的判断,确定为航母)。目前,海上自卫队总兵力达到45000人。这些军力相当强大,足以抵挡任何外来攻击。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还在寻求与太平洋地区建立更为紧密的军事合作。不仅与中国,还包括美国和日本。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俄美两国于2010年举行的“警觉鹰”联合军演旨在针对飞机恐怖行动进行防护,而俄日两国于同年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彼得大帝湾举行了海上联合军演。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