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均表示军演意在相互学习而非对第三方施压

2013年7月12日
【 字号:
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自近日开始在北海道海空域实施联合巡航演练。这一演恰好与俄中在近北海道日本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时间相吻合。日本舆论认为,这是日美联合监视俄中演习的行动。
7月8日,俄中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正式拉开帷幕。
7月8日,俄中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正式拉开帷幕。
http://tsrus.cn/456771

扫一扫

消息显示,在俄中军演同一时间,即7月5日至12日,日美也在北海道海空域实施联合巡航演习。由于俄中联合演习的海空域距离北海道只有数百公里,因此日本防卫省官员很自信地向日本新闻网表示:“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俄中演习的全过程。”

自7月4日开始,日本就已经出动了侦察机和护卫舰在日本海和北海道附近海空域,对中国大型参演舰队和俄罗斯舰队的动向实施24小时跟踪侦察。

日本航空自卫队驻北海道千岁基地派出8架F-15战机参与此次日美联合巡航演练,而美军驻青森县三泽基地的空军第35战斗机联队也派出8架F-16参加。演练还包括夜间巡航。这意味着,日美联合巡航演练为24小时昼夜演练。消息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海上巡逻机中队(三泽基地)也派出P-3C巡逻机参与日本海和北海道海空领域的巡逻和侦察。

7月8日,俄中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正式拉开帷幕。俄方将领认为,此次演习并非向第三国施压。中方将领也表示,中国舰艇编队是为学习而来。然而,专家指出,类似国际军演中一定存在政治动机。

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7月7日表示,举行此次演习并非为向他国施加政治压力,只是一场计划好的、纯粹的练习活动。他指出:“该演习并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没有任何政治因素。更不能被视作对其他国家发出的警告。我们是在学习打击海盗,而非与其他人开战。”他强调,对于多国海军而言,打击海盗已是相当现实的问题,俄中两国也不例外。反海盗演练已成为海军职业培训的组成部分。本次穿插反恐及反海盗内容的演习,最大限度地接近实战。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对苏哈诺夫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中方只是将演习视为与俄同行加强职业往来的一种方式。
俄罗斯政治学家谢尔盖·格列别纽克认为,对于类似规模的国际军演而言,政治因素必然存在。“俄罗斯考虑到中国的利益,正逐步调整自身在亚洲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军事领域,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最近几年来所推行的国防政策”。在他看来,中、韩、日三国关系相当错综复杂。显然,此次演习无论如何都被视为在本地区展示自身实力之举。

格列别纽克强调,此次演习未必会导致某种后果,或是招致第三国采取回应,毕竟联合军演在全球范围内属于相当普遍的现象。至于俄中关系,它只会起到增进、加强的作用。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