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担心中国购买俄先进武器或将威胁自身盟友

2013年7月9日
【 字号:
针对中俄商讨购买苏-35战斗机、S-400远程防空系统和“阿穆尔”级常规潜艇的传闻,美国媒体表现出各种担忧。美国《防务新闻》7月6日引用美国专家的话表示,依靠这些先进的俄制武器,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将“持续挤压美国军事力量在大陆附近展开行动的范围”,并且极大威胁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更是认为,苏-35和S-400的联袂演出将让中国周边地区的战机升级努力“归零”。
图片来源:Wikipedia/ Goodvint
图片来源:Wikipedia/ Goodvint
http://tsrus.cn/456765

扫一扫

《防务新闻》称,中国试图购买两种俄制武器以提高防空能力。其中,第一种是射程400公里的S-400地空导弹系统,约2017年后交付,俄罗斯阿尔玛兹-安泰公司将承担俄方订货生产任务。第二种武器便是苏-35多用途战斗机,该新型战斗机将装备“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雷达最大探测距离400公里,能探测并跟踪最多30个空中目标,并且同时攻击其中8个。此外,让西方担忧的是这种战机的对地攻击能力。报道称,在空对地模式中,苏-35能跟踪最多4个地面目标,即便在对空探测时也能持续跟踪一个地面目标。

该报道还说,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肌肉”正在持续挤压美国军事力量在大陆附近展开行动的范围。通过购买俄罗斯装备,中国正在扩大现有的250公里半径的防空圈,提高针对美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这将威胁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报道认为,24-48架苏-35战机对台湾来说是个大问题,因为台湾正在退役56架“幻影2000”和50架F-5战斗机,从美国购买新型F-16战斗机的计划却一再拖延。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机也已经老旧不堪。报道援引台北淡江大学军事专家亚历山大·黄的话说,S-400和装备“雪豹-E”雷达的苏-35战机将“对华盛顿那些考虑卷入台海冲突的专家产生心理威慑。”报道解释称,射程远达400公里的S-400将整个台湾置入解放军防空网的攻击范围内,并且危及“日本控制的钓鱼岛”,而苏-35能在400公里处攻击F-16战斗机,“意味着在大陆上空巡逻的苏-35能看到全台湾的目标。”总之,这些系统将“刺激美国及盟友加速生产、购买和部署新一代战斗机的决心。”

《防务新闻》认为,除了外界常讨论的制空权问题外,苏-35和S-400还将赋予中国更多能力。例如S-400的反弹道导弹能力不可小视,无论是苏-35还是S-400都将提高中国反巡航导弹的能力,而这恰恰是美国最擅长、也是台湾正在重点发展的领域,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就被寄予厚望。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级研究员道格拉斯·巴里认为,苏-35可用于反制巡航导弹,它“跟踪小型低空飞行目标的能力很强”。巴里说:“如果俄罗斯将远程空对空导弹和苏-35一起提供给中国,解放军的反巡航导弹能力将变得更强大。”此外,苏-35还将弥补中国空中预警的不足。“雪豹-E”雷达系统的探测范围将补充中国空军有限的空中预警力量。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认为,苏-35战斗机的性能优势对中国周边采购的“阵风”等第四代战机形成“屠杀之势”,让很多空军的升级努力“归零”。报道称,澳大利亚的评估报告认为,240架F-35战斗机与同等数量苏-35的战斗结果是前者被摧毁210架。最近在巴黎航展上的表演至少表明,“在和苏-35对头交叉后,F-35几乎没有获胜机会。”

除了苏-35和S-400外,中俄谈判的另一种武器也让美国揪心。俄《观点报》6日称,在俄罗斯举行的2013年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俄罗斯“鲁宾”海军技术中央设计局副总裁安德烈·巴拉诺夫表示,该设计局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正在与中国就在“阿穆尔”级潜艇基础上合作生产潜艇事宜进行谈判,他强调:“中国对购买俄罗斯潜艇并不感兴趣,双方主要讨论在潜艇某些单独设计的特殊技术上,如何选择性地相互合作。”据称,首批两艘该级潜艇将在俄境内建造,其余两艘则由中方企业根据俄方提供的技术负责生产,中国组件将达到30%。专家认为,“阿穆尔”级常规潜艇性能优于西方同类产品,包括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鲉鱼”、德国的212型潜艇等。中国海军在获得俄罗斯这些先进技术后,再结合自己掌握的技术,将生产出更先进的潜艇,可大幅提高中国潜艇部队的战斗力,让美日在亚洲建立的反潜网面临巨大压力。

作者:张亦驰 柳玉鹏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