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 俄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将重返大洋

2013年7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上月宣布,将斥资50亿卢布维修和改造俄罗斯最强大的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之一、“海鹰”级1144型“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战舰。默默停泊25年后,该舰将成为俄海军最强大战舰。俄罗斯希望,经现代化改造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能够保护其在世界大洋中的利益。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重新服役是为了达到对美政治平衡、保护北极水域及俄“偏远”领土。图片来源:塔斯社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重新服役是为了达到对美政治平衡、保护北极水域及俄“偏远”领土。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763

扫一扫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是冷战遗产之一,1983年在圣彼得堡开工建造,用于对付美国的航母群。其主要武器是24枚带核弹头的“花岗岩”超音速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带有人工智能系统,能摧毁任何一支海军编队或单个海上目标。同时,该战舰面对敌人的导弹或航母几乎无懈可击,因为它配有一个强大的武器系统,包括96枚“Fort”远程攻击防空导弹系统(陆基S-300PMU舰载版)、128枚“匕首”防空导弹系统(“道尔”舰载版)、2套 “瀑布”反潜导弹发射系统、6套“短剑”近程防御防空火箭炮装置。该火箭炮是两种武器的组合,带有一套类似于“针式”便携防空导弹的导弹发射装置以及两门六管超级速射炮。后者被海员们亲切地称为“金属切割机”,因为其能在一分钟内发射1000多发炮弹,真正做到把目标“撕”成碎片。“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武器库中还有纯粹的火炮,即AK-130全自动双管炮(AK此处代表‘舰载自动式’,与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无关)以及多管火箭炮系统,用于打击敌人的潜艇和海军突击队。

浮动的“冬宫”

这些强大火力全部藏于“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巨大的躯体中。战舰的首席设计师根纳季·斯塔尔希诺夫(Gennady Starshinov)骄傲地把自己的作品比做冬宫或是一幢六层位于水下的二十层高的多单元大楼。该舰长250米,宽29米,内部有1500个不同用途的舱室,其数量和面积甚至超过了冬宫。约900名船员住在一人或两人间的军官舱以及6-30人的士兵舱中。船上有桑拿房、六米泳池、淋浴房和士兵澡堂。军官休息室中有台球和钢琴,士兵休息的地方有可容纳200人的俱乐部,还有配备了各种先进器材的健身房。此外,船上还有双层诊所、电视演播室和印刷所。在没有食物补给的情况下可连续航行60天。

 “化缘”以保全战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之前,“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一直代表苏联游弋于广袤的海洋。从那以后,由于反应堆问题和国内开始的民主改革,停靠在了俄(苏)北海舰队总部北莫尔斯克的一座码头上。其离开码头的唯一出路似乎只能是转移至修船厂销毁。许多俄(苏)海军和军工行业的老兵开始为其命运积极抗争。他们认为,今天的俄罗斯将永远无力建造这样一艘战舰,因此有必要至少保护好现有的东西。为此,他们甚至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然而,基金会未能募集到足够资金用于战舰维修,甚至就连军方领导人对海军保卫国家安全的认识也有所变化。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Vladimir Kuroedov)上将2000年代初曾宣布,为保卫领海,俄罗斯将建设近海舰队并由其代替远洋舰队。

大国博弈的一部分

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uylin)认为,让巡洋舰重返海军的决定是俄罗斯回归世界大国俱乐部后希望获得对美国的政治平衡的结果。此外,还因为俄罗斯要保护本国富含油气资源的北极水域以及波罗的海沿岸(加里宁格勒州)和太平洋中(南千岛群岛)的“偏远”领土。为此,俄罗斯从法国订购了两艘“西北风” 级大型两栖直升机航母,并加快了新型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的设计工作以重新装备海军硕果仅存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同时,关于俄将在越南和委内瑞拉建立海军基地的讨论也从未中断。

“任何一艘直升机航母或航空母舰都需要战斗护航。”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伊戈尔·卡萨托诺夫(Igor Kasatonov)说。实际上,1144型巡洋舰的设计初衷正是如此。改造后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预计将于2018年进入海军部队服役。届时,两艘法国直升机航母将交付海军,重新装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舰载机供货合同也将完成。这样,俄罗斯就将拥有两支可长期远离本土的远洋分舰队。当然,其攻击力将无法与美国舰队相比,但诚如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 科久林所说,只要华盛顿开始顾忌它就足够了。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