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扩大与土军工合作 俄积极参加伊斯坦布尔武器展

2013年5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最新的卡-52“短吻鳄”攻击直升机、米-28NE“夜空猎手”武装直升机、S-300V“安泰250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在俄军中被称为“终结者”的BMPT坦克支援战车是俄罗斯日前在IDEF-2013伊斯坦布尔国际武器和军事装备展上展示的主要新品和王牌产品。
作为最有可能订购俄制装备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成为俄军工企业“追求”的重要目标。摄影:OkladVadim
作为最有可能订购俄制装备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成为俄军工企业“追求”的重要目标。摄影:OkladVadim
http://tsrus.cn/456719

扫一扫

土耳其系北约成员国,武器供应多依赖于美国和欧洲。俄罗斯曾多次试图扭转此种局面,以新型军事装备吸引土军方眼球。首次尝试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价值50亿美元的145架攻击直升机投标。当时,俄方推出的是其最新产品—卡-50“黑鲨”攻击直升机,为中标甚至将其更名为土耳其人熟悉的“埃尔多安”。首先,这是该国总理的姓氏;其次,其在土耳其语中意为“猎鹰”。该次招标中与俄罗斯竞争的是美国“贝尔”直升机。但华盛顿所报产品各项指标均逊于俄罗斯产品。然而,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美国仅仅通过对安卡拉施加压力便使招标“流产”。

竞赛中的“竞赛” 

俄罗斯打入土耳其市场的第二次尝试是在2009年。当时俄国企“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向土耳其武装力量出口80套中程反坦克导弹系统及其800枚导弹的招标中成功击败以色列国有公司拉斐尔公司(Rafael)和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具体有哪些反坦克导弹系统参与竞标不得而知。专家认为,“竞赛-M”反坦克导弹系统符合俄罗斯在招标中提出的性能指标。它“吃掉”竞争对手(以色列的Mapats和尼姆罗德以及美国的TOW2A, TOW2B和Hellfire系统)的原因何在?专家指出,不仅在于价格,还在于其作战性能。俄制反坦克系统优于竞争对手的一系列性能指标在于射程和威力。例如,可轻而易举地穿透当前所有类型装甲车辆的首层动力保护层,并随后“烧穿”厚达半米以上的装甲层。必要时该反坦克导弹系统还能用于打击直升机。“竞赛”反坦克导弹系统可装备装甲车辆或汽车,也可作为便携式发射器使用。即使对手将导弹光学制导弹头遮蔽,操作者也可切换到手动控制模式打击目标。

俄罗斯“航母杀手”在伊斯坦布尔引发轰动 》》》

 “短吻鳄”对“眼镜蛇”

 参加IDEF-2013伊斯坦布尔武器展的俄罗斯仍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出最新产品,如重新推出在卡-50基础上研制的卡-52“短吻鳄”攻击直升机和新型米-28NE“夜空猎手”武装直升机,其原因在于土耳其攻击直升机严重匮乏。安卡拉曾试图依靠华盛顿弥补这种匮乏,但美国以生产此类机型的产能不足为由拒绝了土方采购AH-1W“超级眼镜蛇”直升机的请求。于是,俄罗斯的地位再次显得重要起来。由于卡-52和米-28NE均装备于俄军部队并批量生产,因此俄无需背负任何经济或政治包袱便可随时开始供货。

防空导弹与火炮 

最有趣的是俄提出与土耳其共同研制防空导弹系统,其基础是俄制S-300V“安泰2500”系统。该系统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履带式底盘,可用于进攻或防御部队的先头部队。相比之下,俄罗斯向希腊出口的S-300 PMU2不具备此功能,而是用于掩护固定设施。作为对安泰的补充,俄方还推出“BUK-M2E”和“托尔-M2E”防空导弹系统以及“铠甲-S1”弹炮合一系统——同样是完全移动式设计并用于前沿掩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阿纳托利•阿克谢诺夫(Anatoliy Axenov)在解释俄方为何如此大规模地参加IDEF-2013伊斯坦布尔武器展时指出,土耳其是首个与俄建立紧密军事技术关系的北约成员国。尽管莫斯科与安卡拉之间军事技术合作的整体规模还不超过“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营业额的1%,但增长前景广阔。土耳其在从其北约伙伴国那里获得必要武器装备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俄土军事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俄罗斯与土耳其海军在北约“积极奋进”行动中在防止武器和军事装备走私方面在地中海联合巡逻便是其中之一。

卡-52“短吻鳄”攻击直升机。来源:Press Photo

S-300V“安泰2500”防空导弹系统。来源:Press Photo

米-28NE“夜空猎手”武装直升机。来源:Press Photo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