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母杀手”在伊斯坦布尔引发轰动

2013年5月14日
【 字号:
1239型舰艇(建成仅两年)是军事造船业领域里的真正突破。该艇是作为可突破航母链防护并击沉海上浮动机场的攻击型导弹舰艇而研制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在一艘气垫艇上部署八枚重型反舰导弹。
图片来源:Wikipedia/George Chernilevsky
图片来源:Wikipedia/George Chernilevsky
http://tsrus.cn/456717

扫一扫

此举此前曾被认为无法实现,因为该类型舰艇通常都不大,且不很平稳,强大的导弹齐射基本可以将其掀翻。然而,早在瓦列里扬·克罗利科夫(Valeryan Korolkov)领导列宁格勒“阿尔马兹(钻石)”中央海洋设计局的时代便已设计出尾鳍式舰艇——一种双体船和气垫艇的混合型战舰。

1239型“暴风”号气垫导弹艇由长约64米、宽17.2米的平台覆盖的两个狭窄舰体组成。舰体由一种超强度特殊轻质铝合金制成,前面的弹力护板下降时便会形成气垫,而两舰体之间的空间则会压入空气。1239型“暴风”号气垫导弹艇的质量举世无双。一方面,这是一艘航速可达20节的平稳的双体船;另一方面,它还是一艘最大航速可超过50节的高速气垫船。在排水量仅为1050吨的情况下,其动力装置总功率可达56000马力。两架功率各为100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用于舰艇的双体船模式航行,另外两部总功率36000马力的燃气轮机装置则用于气垫船模式。该舰艇拥有即可独立运行、也可共同运行的巡航和全行程两座独立推进装置,因此可在三种主要模式(双体船模式,气垫船-1模式和气垫船-2模式)下航行 ,基本上为该舰在任何情况下航行提供了百分之百的保障。该气垫导弹艇在只有发动机鼓风机运行的情况下可通过自气垫向舰尾流动的逆风气流以3节的航速航行。

弥补自身技术缺欠 中国拟购买俄产常规动力潜艇 》》》

该气垫导弹艇的主要攻击系统为“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位于左右舷两侧的两座四门合组装置上。舰艇的防空能力由Osa-MA防空导弹系统和两架六管30毫米口径AK-6-30M机枪确保。舰首部分装有口径76.2毫米的AK-176多功能自动炮。八枚“白蛉”导弹齐射可摧毁任何一艘现代战舰,包括核动力航母。而且,在气垫船模式下要击溃“暴风”号气垫导弹艇几乎不可能。北约海军部队现存的所有反舰导弹的自动制导弹头均无法拦截以几乎90公里时速运行的目标。苏联时期曾计划在每支舰队中都建立气垫导弹艇飞行舰队,但仅建成“暴风”(Bora)号与“西蒙风”(samum)号两艘战舰,并被编入黑海舰队。然而在西方军事专家看来,仅仅这两艘战舰就已使黑海的力量平衡发生了改变。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和黑海舰队战舰数量大减之后土耳其在该海域拥有最强的海军舰队的话,那么随着“西蒙风”号战舰的出现,局势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因此“暴风”号成为齐聚伊斯坦布尔2013国际国防工业展(IDEF-2013)的所有海军专家关注的焦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