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导雷达技术“真相”:俄罗斯或胜过美国

2013年5月3日
【 字号:
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总设计师谢尔盖·博耶夫(Sergey Boev)(以下简称“谢·博”)向《俄罗斯报》透露了一些业内秘密……
俄罗斯将在本土设立导弹攻击预警雷达站,其技术甚至优于美国。图片来源:Wikipedia/ShinePhantom
俄罗斯将在本土设立导弹攻击预警雷达站,其技术甚至优于美国。图片来源:Wikipedia/ShinePhantom
http://tsrus.cn/456715

扫一扫

记者:俄罗斯未续租位于阿塞拜疆加巴拉的“达里亚尔”导弹攻击预警雷达站。此前位于乌克兰的两个类似雷达站也停止了运转。据说,位于阿尔马维尔的一个雷达站可以弥补失去这几座雷达站所造成的损失,是这样吗?

谢·博:我们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对阿尔马维尔郊区“沃罗涅日”雷达站的国家测试,随后交付军队使用。该雷达站确实可以弥补关闭其它雷达站的所有信息侦察损失,包括加巴拉雷达站和我们放弃的两个乌克兰雷达站,即穆卡切沃站和塞瓦斯托波尔站。

记者:“达里亚尔”雷达站可以发现8000公里范围内的导弹发射,可涵盖非洲、中国和澳大利亚。阿尔马维尔的“沃罗涅日”雷达站有这样的能力吗?

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将跟踪监测朝鲜导弹 》》》

谢·阿尔马维尔雷达站完全包含了加巴拉雷达站的功能,其设计目的就在于此。

记者:留在国外的雷达站的命运将会怎样?阿塞拜疆和乌克兰没有你们的帮助能使用它们吗?

谢·这些雷达站能执行某些太空观测任务。但这些任务都是符合俄方利益的。当然,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已经没有了。因为这不是硬件问题,而是取决于雷达站的软件。“大脑”归我们所有,它们仍然是俄罗斯的。

记者:有没有这样的危险,即某第三方前去恢复“大脑”,然后用这些雷达站来对付我们?

谢·这种概率非常小。理论上,雷达站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比如监控来自南方和东南方的导弹威胁。我们曾建议美国和英国跟我们合作利用这些雷达站的信息资源。遗憾的是,他们未接受我们的建议。

记者:我们的雷达站敢跟西方的对比吗?

谢·美国的现役雷达站在某些方面不及“沃罗涅日”。我们的某些设计是超前,“面向未来”。我们还打算研制可快速部署到威胁区域的移动式空域攻击预警系统。此外,在诺贝尔奖获得者若雷斯·阿尔费罗夫(Zhores Alfyorov)院士的创新成果基础上,我们设计了一种全新放大器,大大提高了雷达站的性能。此类解决方案还有很多,既包括雷达站的运行,也包 括其智能领域。我们在无线电光子学、兆兆赫技术方面即将取得突破。

记者:使用国外基础元素是防御的隐患。反导防御新雷达站的“大脑”还是使用中国和台湾的芯片吗?

谢·我们去年投产了一个90纳米工艺的芯片厂,成了世界上第八个拥有此项技术的国家。这让我们有条件开发“空间”和“军事”级微电路,以满足现代化航天和军事技术的需要。这个微电子厂虽然是目前俄罗斯最好的,但其生产能力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它不光可以满足国防需要。举例来说,我们的牛存栏量已进入全球前二十位,但却是其中唯一一个没有建立动物识别射频系统的国家。这种识别系统可以跟踪牛的整个 生命周期,一直到牛肉上柜销售,从而可以有效打击假冒牛肉的生产。这是个别例子,但它同样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并且与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我们设计了一种带先进密码保护的全新芯片,可用于刚才提到的射频标记、新版护照、交通线路图、财务支付文件和身份文件识别等,这些领域都属于国家权限。还能提供新的工作岗位。自主微电子技术关系到国家的技术安全。目前全球微电子领域领先的国家有美国、日本、台湾(地区——编者注)、韩国、德国、法 国,他们都有自己的微电子发展国家计划。

记者:回到军事芯片上来。经常有人表示担心,在某些情况下,发明芯片的国家可以“关闭”我们的卫星、雷达站,切断通讯。真是这样吗?

谢·网络威胁无疑是存在的,其中包括针对我们的设施和武器,即通过电子元件对它们施加影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对所有购自国外的产品实施认证并进行特殊检查。我们迫切需要国内微电子学领域实现突破。除其它好处外,它还将有助于我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要知道,1公斤微电子产品的市场价格相当于110吨石油的价格!

记者:有人说,我们的新雷达站能观测到地球轨道上鸡蛋大小的物体,是这样的?

谢·那是一项同美国的联合实验,而且还是20年前做的。我们测试了反导防御雷达探测小型空间物体的能力。这项实验还具有实用意义,即跟踪所谓的“太空垃圾”。当然,它们不是鸡蛋,而是微型卫星,是一些直径5、10、15厘米的金属球形体,是由“发现”号航天飞机释放到太空中去的。实验的结果是:我们和美国的所有地球雷达站都能发现15厘米以上的球体。能发现10厘米球体的只有三个雷达站,我国有两个,另一个是位于阿拉斯加的美国“眼镜蛇”雷达站。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莫斯科郊区的索弗里诺建成的雷达站表现超群。它不仅能发现距地面2000公里的轨道上的微小物体,还能跟踪其轨迹。 全世界直到现在也没有能和“顿河”站媲美的雷达站。“顿河”雷达站直到今天仍在值勤,保卫着莫斯科。

记者:这些雷达站能用于小行星威胁预警系统吗?

谢·这是两个不同的系统,执行的任务完全不同。此外,它们所采用的系统和技术方案也不一样,因为小行星和导弹无论是轨迹还是速度都有本质区别。因此,把这两个系统合二为一是不现实的。

来源:俄新社

作者:伊戈尔·叶尔科夫(Igor E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