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导系统重点移至亚洲:美俄矛盾或将缓和?

2013年3月20日
【 字号:
美国放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除可被看作是对俄罗斯发出的、美国可能会修改让俄罗斯极为不满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信号外,难以被做其它解读。然而,只有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的具体协议才能真正让人感到放心。
美国放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除可被看作是对俄罗斯发出的、美国可能会修改让俄罗斯极为不满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信号外,难以被做其它解读。图片来源:俄新社
美国放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除可被看作是对俄罗斯发出的、美国可能会修改让俄罗斯极为不满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信号外,难以被做其它解读。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美国五角大楼领导人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15日宣布,将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称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要求美国“在阿拉斯加补充部署14个导弹拦截装置。这将使美国本土的导弹拦截装置从30个增加到44个,其中包括位于加利福尼亚基地的4个”。此外,美国防长还表示,将在日本部署第二个反导雷达,并有可能在美国本土建立第三个井基导弹防御基地。在欧洲方面,美将放弃引起莫斯科主要不满的第四阶段部署计划,将不会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波兰境内部署可击落俄洲际导弹的SM3-IIB导弹拦截装置。这似乎是美国对俄罗斯做出的让步。俄罗斯一直要求美国不要对俄导弹制造威胁,因为这可能破坏俄美之间的战略平衡,并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一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会谈时曾保证,大选后在处理反导系统问题时会更加灵活,并请梅德韦杰夫“转告弗拉基米尔·普京”。这段谈话因麦克风未关而泄露,美白宫人士不得不长时间进行辩解。现在,五角大楼却声称,美方的决定与俄罗斯无关。但白宫一位匿名人士对美国《纽约时报》的谈话却要委婉的多:“如果俄罗斯因此而获得好处,那也只能这样,但这不是我们的初衷。”

美国反导系统计划将为俄中合作创造可能性 》》》

俄罗斯依旧坚持欧洲反导系统立场 》》》

无论如何,美国当前在欧洲的行动方案符合俄罗斯不能在其边境部署反导武器的具体要求。俄罗斯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Nikolay Makarov)去年五月在莫斯科的一个反导系统国际研讨会上提出的正是这一要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史蒂文·皮弗(Steven Pifer)认为,“现在没有什么能对俄罗斯的导弹构成威胁”。但对于俄罗斯和美国就反导问题的长时间对抗来说,这根本算不上突破。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在评论华盛顿方面的声明时指出,美国计划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前三个阶段将要部署的反导装置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他说:“这些装置可部署在军舰上,这样几天内就能从一片水域转移到另一片水域。陆基装置也具有机动性。”也就是说,将会保持对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威胁。俄仍然希望“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使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所有装置都不能朝向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但美国当前的决定至少从心理上给人一种可重启反导问题对话的感觉。该对话已经陷入僵局多时,并开始危害本来就困难重重的俄美双边关系。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理事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nov)说:“无论美方这一步骤出于何种目的,俄方原则上应表示欢迎。同时我认为,从俄方反应看,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任何根本性变化。”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