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俄罗斯将是全球碳定价主要受益国

2023年12月12日
【 字号: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30年俄罗斯预算来自碳监管的潜在收入有望超过GDP的4%,为全球所有国家中最高。
MOSCOW - DECEMBER 6, 2023: Steam rises from thermal power station chimneys in winter.
来源:Vladimir Gerdo/塔斯社
http://tsrus.cn/678883

扫一扫

但专家们认为,碳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IMF专家在11月21日发表的一篇《气候简报》汇编文章中指出,通过实施强制性碳监管,即以碳税或碳交易制度形式对企业排放温室气体收费,俄罗斯2023年潜在预算收入可能达到GDP的4.3-4.4%。IMF认为,碳定价是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的必要条件。该协定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如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支付排放费)。 

IMF的计算

据IMF文章作者估计,2030年各国从旨在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C以内的碳监管中获得的收入,可能“超过弥补”脱碳过程中削减燃料税造成的收入下降。文章作者认为,推广碳定价带来的预算净收入,通常占一个国家GDP的0.5%至2%。一般其在高收入国家低于多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因为前者碳排放水平已很低。据IMF经济学家计算,俄罗斯从碳监管中获得的预算收入将为所有国家中最高,2030年约占GDP的4.3-4.4%。相比之下,碳收入第二高的国家可能是中国或沙特阿拉伯,占GDP的2%至3%。据估计,美国潜在收入约占GDP的1%,欧盟约为零。对俄罗斯碳收入贡献最大的,将是潜在工业部门碳税,其余来自发电、交通和建筑物(后者因消耗能源排放温室气体)的碳税。

IMF文章作者指出,一般各国可能需要将一部分收入用于补偿低收入家庭,但“通过碳定价,预算净余额可能会改善,至少不会恶化”。世界银行2021年指出,能源补贴改革,包括减少对家庭的补贴,可能是俄罗斯经济脱碳措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IMF使用自己的工具CPAT(由IMF和世界银行开发的碳定价评估软件)进行计算。KEPT会计事务所经营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组副组长达里娅·戈里亚奇金娜(Darya Goryachkina)说,由于不清楚该模型所依据的原始数据,很难对其评估作出评价。 

对民生的影响

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CSR)绿色经济和能源中心副主任科洛博夫(Oleg Kolobov)说,实施碳定价几乎肯定会带来民生恶化,表现为受监管经济部门产品价格上涨。据IMF估计,俄罗斯2030年碳定价损失约占GDP的1%,欧洲和全球平均水平为0.5%。对俄罗斯而言,碳监管带来的环境效益较低,略高于GDP的0.5%。IMF认为,其好处主要包括过早死亡率下降、少用车带来的交通拥堵缓解和交通事故减少。科洛博夫说:“即使算上估计的环境效益,净损失也将达到GDP的0.5%。根据IMF的评估,仅用于抵消民生恶化,国家就必须将社会福利、优惠和其他居民支持措施开支增加到GDP的1%。”他说,此外还需要额外的工业支持成本(补贴、税收优惠和其他措施),因为关键低碳技术2030年很可能仍无利可图。

2022年,战略研究中心、国际研究和法律比较研究中心、基础设施经济中心在一项联合报告中说,实施碳定价将导致能源价格和碳密集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涨幅高达几十个百分点,不过总体通胀率涨幅要小得多。同时,家庭支出涨幅不均衡,为1-7%,取决于收入水平和能源消费结构。IMF专家承认,缓解气候变化影响和经济成本之间的平衡点仍不确定,“气候与经济之间可能没有妥协”。不过,他们认为,任何短期经济成本或收益都可能不大,会被不作为成本掩盖。根据IMF的估计,目前全球平均直接碳价仅为5美元/吨,实现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全球平均碳价至少要达到85美元。 

俄罗斯的前景

俄罗斯目前没有对企业碳排放强制收费。2021年通过的《2050年前低碳发展战略》中,这一工具仅被列为适用于最低效碳密集型行业目标情景中的潜在措施之一。俄萨哈林州正进行一项到2025年底实现碳中和的实验。今年9月该州对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2万吨的35家公司设置碳配额。超出配额费用为每吨二氧化碳1000卢布。但俄罗斯目前的气候政策定位于建立自愿市场。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11月27日在《预测问题》杂志上发表名为《俄罗斯的气候政策:科学、技术、经济》的文章。文章说,俄罗斯与其他金砖国家一样,选择了实施碳监管的“柔性道路”,其“对营商来说最舒适”。他强调说,必须“充分评估实施旨在使俄罗斯经济脱碳的各种方案的经济影响”。列舍特尼科夫在文章中说,未来几年将建立一个综合性气候议程决策支持系统,将“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关于全球气候调节问题的谈判立场提供科学依据”。俄经济发展部新闻司宣布,需要更新现有碳监管法律框架。该司说:“经济发展部目前正在完善气候项目准则和审核程序,并开始制定排放超过5万吨СО2当量的受监管组织的准则,要求其2025年起提交报表。”

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希罗夫(Aleksandr Shirov)说,实施碳监管必须从商业角度评估所有利弊。他说:“我们可以实施碳定价并筹集一定数量的资金,我国经济的碳密集程度很高,潜力很大。但问题是将有哪些损失,这是额外成本,以及它将如何影响经济发展。”这位经济学家说,这一因素阻碍该机制在发展中国家推广。不过他回顾说,哈萨克斯坦2013年起就实行碳交易制度。科洛博夫说,选择最适合俄罗斯的碳定价机制是项复杂任务,实施时必须考虑大量潜在积极和消极社会经济影响,并在其之间找到最佳平衡。他说,俄罗斯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条件,是考虑国家利益和社会经济发展优先事项。戈里亚奇金娜认为,未来几年实行碳监管的可能极低,监管机构和企业都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她认为,首先必须制定明确的行业脱碳目标。她说:“最好先引入支持性机制(优惠、补贴)和市场机制(自愿碳市场),最后再实施碳监管(碳税、碳排放配额制度)。”

2019年,时任俄罗斯纳米集团负责人丘拜斯提出俄罗斯征收碳税建议。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多次表示反对,指出征税可能会限制企业对环保改造投资。今年10月,时任俄罗斯财政部金融政策司司长切别斯科夫(现为财政部副部长)表示,碳监管和环境风险“是在未来等着我们的事情”。他说:“我们最近和最大的贸易伙伴都在开发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系统,碳单位核算系统。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资讯》网站  

| www.tsrus.cn/678883| 

俄罗斯商业咨询 (RosBiznesConsulting)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