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征出口关税:俄可能停止对华电力出口

2023年10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由于俄罗斯征收7%的出口关税,俄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不排除10月起停止对中国电力出口。如中方不同意按关税水平提高购电价格,电力输送可能停止。上述情况下,价格将升至每千度47美元。
power lines in Khakassia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8281

扫一扫

中国是目前剩下的俄罗斯电力出口方向最大国家,年出口量约40亿度。分析人士认为,征收对华出口关税“非常危险”,因为这将使俄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销售亏损,并导致远东地区国内消费者用电价格上涨。 

价格问题

俄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发言人帕宁娜(Aleksandra Panina)告诉记者,由于国家实施出口关税,公司计划10月1日起提高对非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销售电力的价格。公司已向中国、蒙古和阿塞拜疆发出涨价7%的通知。她说,拒绝接受新价格,公司可能停止对这些国家出口。帕宁娜说:“今明两天,我们正等待交易对象答复。如明天我们未能收到确认,计划开始限制或完全停止供应。”未来对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出口也可能涨价,但10月份没有这两国的出口计划。

9月21日晚,俄罗斯政府发布决议,规定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出口到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一系列商品征收出口关税。汇率为1美元兑80-95卢布时,出口关税为4-7%;汇率低于80卢布时,免征关税。同时,石油、天然气及其他一些商品不予征税。消息人士说,对电力行业来说,征收关税出乎意料。禁止对欧盟电力出口以来,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电力的最大买家。2022年,公司对中国电力出口创新高,达到约47亿度。今年由于远东地区电力短缺,出口量下降。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对中国出售27亿度电,价值1.179亿美元。出口量最低的是8月,仅为2.663亿度,价值1143万美元。如果接下来保持8月份水平,全年出口量可达到37亿度。对中国的平均出口价格为43.8美元/千度,如果涨价7%,将达到46.8美元。 

解决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俄罗斯对中国产品出口包括电力,以最大折扣价格进行,因此对俄罗斯公司加征关税,将使这些对华贸易完全无利可图。”另一方面,她说俄罗斯政府一直支持具有战略重要性国内企业,方法是提供额外补贴,或者在公司扩大经营活动时,对新项目提供财务支持。正因如此,如果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突然要求中方承担关税额,只能在俄方同意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因为中国目前是俄罗斯的关键贸易伙伴。

同时,俄罗斯监管机构将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对中国的销售利润限制在5%以内。剩余毛利用于补贴远东地区国内消费者用电价格。帕宁娜认为,如果俄罗斯停止对华出口,俄远东消费者购电价格将“显著”上涨。她说:“只有5%的利润率,我们无论如何无法支付7%的关税。”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电力研究中心主任萨西姆(Sergey Sasim)认为,对电力征收出口关税是“非常危险的一步”。他说,这一措施将对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构成直接损害,其对中国的出口收入达到每年80-100亿卢布。此外,出口销售利润低是由于出口收入被截取,用于抑制俄远东地区电价。因此,受损的要么是远东消费者,要么是预算,将不得不扩大开支抑制价格上涨,要么是国内电力供应商收入下降。

俄罗斯评级机构ACRA专家克拉斯诺夫斯基(Denis Krasnovsky)认为,征收高于合同利润的关税看起来有点奇怪。他说:“需要明确一些细节,例如将出口关税与合同利润挂钩。否则,这看起来像是一个禁止电力出口的机制。”帕宁娜说,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对蒙古出口的利润率甚至低于中国。该公司未公布2021-2022年对蒙古出口情况,2019年出口3.72亿度,2024年预测为7亿度。2021年对格鲁吉亚出口17亿度。2019年对阿塞拜疆出口9100万度,2024年计划出口3亿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28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