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俄汽车出口增长两倍 工程机械表现亮眼

2023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海关署临时代署长达维多夫宣布,今年1月至5月俄罗斯进口中国汽车同比增长近两倍。他说,同期进口增长近七倍。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中国乘用车进口增长近两倍,特种车辆和卡车进口增长非常强劲。我们前5个月经后贝加尔斯克进口的工程机械同比增长近七倍。”
Presentation of the crossover "Changan CS75" at the Moscow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Salon-2016 in th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 "Crocus Expo".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577

扫一扫

当前状况   

在欧洲公司离开俄罗斯情况下,俄罗斯开始增加中国进口。达维多夫说:“我认为欧洲人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己切断了2亿人的市场。”俄乘用车市场5月份增长160%,略逊于4月份,共售出72.2万辆,其中30%以上是国产拉达。最畅销车型仍然是伏尔加汽车厂的格兰塔,第二名和第三名为中国品牌。

Finam金融集团的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机械和设备进口增长与此前宣布的贸易转向东方和南方国家尤其是中国有关。中国制造商此前就对俄供应产品,因此国内消费者对其较熟,现在他们开始大量供应。复杂产品进口增加还与中国生产许多不同型号的机械和设备有关,这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任何人都能找到其所需产品。”他说,促进进口增长的还有合理的价格,中国企业将价格定在俄国内买家感兴趣的水平,使其更愿意选择中国产品。

巴拉诺夫说:“进口增长还可能与物流特点有关,俄罗斯和中国漫长的陆地边界使发货人和买方可以选择最有利的过境地点,这确保了价格的吸引力。这种特点还有助于更快、更便利地将所需零部件从中国运到俄罗斯,从而简化进口设备维修服务。到年底前从中国到俄罗斯的复杂产品进口将继续增长,这既与上述原因有关,也与两国有意扩大双边贸易有关。”他说,一些中国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可能会在俄罗斯建厂和备件仓库,更接近消费者。这有助于其巩固在俄罗斯市场的地位,扩大市场份额,吸引俄消费者的额外兴趣。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我们认为这种结果对俄罗斯市场来说属迫不得已,也是迫切需要的,因为欧洲国家的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商离开了俄罗斯,他们本来在俄罗斯更有优势,因为更接近的地理位置使其产品物流成本更低,并且他们在俄罗斯建立了本地化生产。”他说,同时不要忘记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尤其是一季度和二季度。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同比增速可能会下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可持续发展金融教研室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ya Ermilova)说:“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是汽车工业。中国制造商占据了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很大份额。由于多数欧洲制造商退出俄罗斯,人们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友好制造商,其销量大幅增长,接下来很可能会继续增长。此外,工程机械方面中国制造商取代了其他欧洲制造商先前占据的市场。”她认为,总地来说中国制造商正积极占据其他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后腾出的空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其销售额将很快大幅增长。

销售结果

俄罗斯乘用车市场5月份增长160%,略逊于4月份,共售出72.2万辆汽车,其中30%以上是国产拉达。最畅销车型仍然是伏尔加汽车厂的格兰塔,第二名和第三名为中国品牌。

据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根据“电子登记证”系统的数据计算,今年5月份俄乘用车销量增长160%,达到7.22万辆。去年5月市场达到危机最低谷,仅售出2.75万台,此后市场开始慢慢恢复。与今年4月相比,5月份汽车销量下降约4.6%。但下降的原因是长假使5月份销量历来较低。拉达仍最畅销,销量增长2.3倍,达到2.22万辆,市场份额超过30%。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伏尔加汽车厂负责人索科洛夫的话报道,该厂5月份销量为2.39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环比下降13.5%。

汽车制造商使用不同统计数据,根据授权经销商数据报告销售情况,俄罗斯欧洲商业协会(AEB)提供的正是这样的每月数据。但与Autostat不同的是,AEB不提供绕过正式进口商,即平行进口汽车的销售数据。这些汽车的市场份额每月都在增长,春天已达到10%以上。此外,包括奇瑞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仅向AEB提供季度报告。正是奇瑞5月份成为俄外国品牌销售冠军,销量增长近3.5倍,达到7400辆。另一个中国品牌哈弗销量处于同一水平(7400辆,增长5倍)。吉利销量增长6.4倍,达到6700辆。除国产拉达和中国品牌外,韩国起亚继续位居前5名,5月份销量下降13.6%,为3100辆。

从车型看,销售冠军是拉达格兰塔,Autostata估计其销量增长5倍,达到1.58万辆。事实上,这款车是市场上唯一的经济车型,份额约达22%。值得指出的是,5月31日伏尔加汽车厂宣布向经销商交付拉达Vesta NG汽车,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进入销售榜单前列,危机和停产前该车型人气甚至超过格兰塔。外国车型中5月份领先的是哈弗Jolion跨界车,销量增长约5%,为3900辆,紧随其后的是吉利Coolray(3500辆)、拉达Niva Travel(3200辆)和奇瑞Tiggo 7 Pro Max(3100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577|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