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西方空白 凯翼汽车开始在俄组装

2023年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加里宁格勒阿维托托尔汽车控股公司(Avtotor)开始以工业装配模式生产中国凯翼汽车。目前已在之前组装韩国现代和起亚汽车的生产线上完成生产调试。
Avtotor starts to produce KaiYi in Kaliningrad
来源:加里宁格勒阿维托托尔汽车控股公司(Avtotor)
http://tsrus.cn/676607

扫一扫

阿维托托尔投资1亿多卢布用于改造生产线生产中国汽车,去年12月已开始试生产。1月30日,签署启动E5轿车工业生产协议及阿维托托尔在俄罗斯和一些独联体国家生产和分销凯翼品牌产品之排他性权利总协议。

阿维托托尔获得在俄罗斯和一些独联体国家生产和分销凯翼汽车的排他性权利。此前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哈诺夫宣布,生产过宝马、起亚和现代汽车的阿维托托尔已与三家中国制造商达成联合生产汽车的协议。根据阿维托托尔提供的信息,组装在加里宁格勒进行,零部件来自中国,运输途经远东港口和西伯利亚大铁路。此外,还制定了经圣彼得堡的轮渡物流保障方案。该厂新闻处说:“初始阶段以工业装配模式在阿维托托尔厂生产中国品牌产品,该模式以车身焊接和喷漆为基础,包括部分一级零部件本地化。未来计划过渡到整个生产周期。”

本地化是“灵魂”

E5中型轿车成为在加里宁格勒生产线组装的首个凯翼车型。这款车在中国以“凯翼轩度”名称销售,配备1.5升汽油涡轮发动机,功率147马力,手动或无级变速器。E5将于今年一季度在俄罗斯开售,年底计划在俄罗斯市场再推出该品牌的三个车型。

2008-2009年奇瑞汽车公司曾尝试过在阿维托托尔组装,然后自主进入俄罗斯市场。当时加里宁格勒开始了一个半散件组装模式实验生产,没有深度本地化。但阿维托托尔不得不放弃这个项目。据接近项目参与方的非官方消息人士介绍,当时工贸部对中国汽车工业在俄罗斯的扩张“极为谨慎”。阿维托托尔大股东谢尔巴科夫后来表示,随着其他外国汽车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当局对中国品牌的态度“变得友善起来”。

随着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爆发和随后的制裁,西方、韩国和日本多数汽车制造商退出俄罗斯或暂停在俄生产。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公司变得更活跃。例如中国国有企业北汽集团正在与阿维托托尔就汽车装配进行谈判,双方已接近签约。但专家指出,北汽并不是阿维托托尔唯一的谈判对象。俄罗斯汽车工业独立顾问布尔加兹利耶夫(Sergey Burgazliyev)认为,凭借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配置,“这款汽车肯定不缺买家”。他说,这款现代化汽车“配备非常吸引人的内饰和宽大的后备箱”,尺寸与斯柯达明锐和现代伊兰特相当。

布尔加兹利耶夫说:“瞄准D级车细分市场的还有伏尔加汽车厂(AvtoVAZ)。他们计划在原来日产汽车厂生产类似大小汽车,当然也是基于某个中国车型的换标车。” 布尔加兹利耶夫认为,阿维托托尔的决定战略上是绝对正确和及时的。

“加里宁格勒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托尔斯托博罗夫(Andrey Tolstobrov)说:“这款车非常受欢迎,由于轿车短缺,出租车现在甚至都在用跨界车。”

起亚锐欧、斯柯达昕锐、大众Polo和现代瑞纳离开后,俄罗斯轿车市场出现巨大空白。托尔斯托博罗夫同意中国汽车将受到欢迎的观点。他说:“这个领域中的很多汽车现在用于汽车共享和出租车,却没有新车替代它们。” 托尔斯托博罗夫认为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新车市场份额将是国产拉达占40%,中国车占40%,平行进口外国品牌约占20%。他说:“但并不是所有俄罗斯车主都希望开中国车或拉达。这一比例将如何进一步变化取决于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结束的时间和制裁解除时间。”

据俄罗斯《公报》援引PPK工业咨询公司的数据报道,去年俄罗斯新轿车市场下滑59%,至62.63万辆。根据PPK的数据,去年12月俄罗斯人购买了56745辆汽车,比2021年12月减少58%。当月购买的新车中俄罗斯和中国品牌超过70%。

长安也将进占领俄汽车市场

中国长安汽车将在俄罗斯推出8个新车型,包括轿车、跨界车和皮卡。长安汽车公司打算认真开拓俄罗斯市场。长安在俄罗斯正式销售的产品型号近期就可能增加8个新车型。其中三款已在官网发布(Uni-V轿车、CS85和CS95跨界车),据来自经销商的非正式消息,未来还会在俄罗斯推出5个车型,包括逸动轿车、另一款轿车(可能是悦翔)、跨界车Uni-T和CS75 Plus及一款皮卡(可能是Hunter)。

当然,长安会首先推出三款正式宣布的车型,然后才会推出其他车型。不过,车型这么多,公司可能来不及今年将其全部运到俄罗斯、认证并开始销售。因此,长安的一些新产品将会在2024年进入俄罗斯。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07|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