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商船驶往亚洲 停靠欧盟港口或降为零

2022年1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限制严重改变了海上运输局面。俄罗斯三季度停靠欧盟港口商船同比降至一成,6个月前船只已完全停止进入美国和英国港口。同时,与新主要贸易伙伴的联系正在加强,停靠土耳其港口的俄商船数量大幅增长,超过1000艘;进入中国港口的增加17%。
Port of Vladivostok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5999

扫一扫

专家认为,进入欧盟港口船只数将进一步减少,尤其是在欧盟第八轮制裁和石油价格上限影响下,土耳其、中国、印度和非洲港口的重要性将增加。

当前状况

根据劳氏情报(Lloyd's List Intelligence)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悬挂俄罗斯国旗的商船停靠欧盟港口的次数为107次,去年三季度为1042次。27个欧盟国家中俄罗斯商船仅停靠了9个国家的港口,前两名是保加利亚(39次)和德国(24次),同比分别下降40.9%和45.5%。实施相应制裁以来没有俄罗斯商船停靠美国和英国港口。

俄罗斯商船停靠友好国家港口的次数不断增加。停靠土耳其港口增长44.6%,达到1116次;停靠中国港口增长17%,达到391次。3月1日,英国和加拿大禁止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进入其港口,美国4月28日作出同样决定。在第五轮制裁的框架内,欧盟4月16日起禁止悬挂俄罗斯国旗船只进入港口,并从7月29日起将禁令扩大至船闸,但允许进口一系列货物,如人道主义物资、药品、钛、铝、铜、镍、钯、铁矿石、一系列化学和冶金产品、煤炭(截至8月10日),及能源产品。允许油轮进入欧盟港口执行短期交易或6月4日前签订的合同及运送非俄产石油和石油产品。8月10日起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12月5日起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

禁止为俄罗斯船只提供保险和再保险的制裁措施也对航运产生重大影响。俄罗斯现代商业船队公司受制裁并失去保险服务。12月5日后,装载俄罗斯石油的船只如不能提供采购价格低于上限的证明,无论悬挂什么旗帜都无法在欧盟获得保险和再保险。目前,俄罗斯油轮在国内保险公司投保,如现代商业船队公司在赢国斯达保险公司投保。6月份有消息称,俄罗斯国家再保险公司将为本国商船提供再保险。最初保险禁令适用于运送俄煤炭和化肥的船只,但欧盟9月允许将煤炭、化肥、一系列碳氢化合物、饲料、木材和水泥运到第三国并获得金融服务。

俄罗斯商业分析机构INFOline的负责人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认为,2023年二季度对俄石油产品禁运生效时,停靠欧盟港口的俄罗斯商船将降为零。追踪船队动向将更难,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运输模式的“影子船队”正在形成,但这些船只无论如何不会停靠欧盟。他说,俄罗斯将扩大面向土耳其、印度、中国的货运量,煤炭将运往非洲国家;原油和石油产品将转向中东,在那里进行虚假掉包交易,中东国家以折扣价购买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并将本国石油对外出口。

主要原因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种结果是由于对国内运输制裁,贸易转向其他方向。俄罗斯与其他国家贸易的扩大增加了进出口运输需求,运输行业保证了不断增长的需求。这些结果表明,有足够数量的不同类型船舶可以扩大运输量。”他说,运输量的进一步增长取决于国家间贸易的发展、是否拥有足够数量的船舶及国内外港口基础设施状况。巴拉诺夫说:“可能需要建造更多船只,并扩大港口基础设施,包括建设码头、航道疏浚,增加起重设施。尽管如此,货运量大幅增长,不排除需要新货运路线和其他运输方式。这将有助于保持和扩大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贸易。”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世界经济教研室副教授库兹涅佐娃(Galina Kuznetsova)说,俄罗斯船只在欧洲港口停靠减少数倍,美国港口停靠完全停止。她说:“其他国家港口也可能在任何时候对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关闭。此外,许多保险公司不再为俄罗斯出口货物和进口货物运输提供保险。这影响了国家的进出口。这种情况下必须建立新物流格局,包括停靠土耳其、海湾国家、印度和中国的一些港口。”库兹涅佐娃说,某些情况下可以通过陆路运输到最终用户;其他情况下可以使用友好国家船只运输并对货物进行重新标记。她说:“我们可以想出其他方法。但无论如何这会导致运费更贵,牵涉大量需要向其付费的中间人,增加供应链环节。目前当务之急是改造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大修公路。”

库兹涅佐娃说,还要建设东西铁路和南北铁路新支线,改造远东港口和铁路枢纽。她说:“这是项长期任务,但此类项目可能会吸引来自不同国家的投资者,如富裕的中东国家、中国和印度及需要更积极地参与外贸合作体系的其他国家。接下来将是政府在基础设施发展领域的严谨政策,由国家福利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并为投资者提供国家担保。”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9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