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港口堵塞 俄交通部将监测港口货流

2022年1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交通部副部长波希瓦伊(Alexander Poshivay)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俄交通部正建立一个自动化系统,监测俄罗斯港口货物流动,避免运输系统崩溃。他谈到2021年11月海运危机后如何向远东地区运送食品、必需品和建筑材料,及2022年是否会重演危机。
Container ship "Fesco Magadan" in the Vladivostok Commercial Sea Port.
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3969

扫一扫

记者:远东港口据称有足够能力处理货物,但2021年底爆发物流危机造成运输系统崩溃。现在问题解决了吗?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向远东地区运输货物的沿海航线问题已解决。关键问题是社会性物资运送。我们确定了优先事项,首先是具有社会意义的货物,其次是国家项目货物,第三是大型投资项目货物,然后是所有其他货物。优先物资优先发运。所有社会性物资均已运到目的地,现在其到港后可立即发往目的港。2021年12月,我们根据各地申请,为每个港口规划了一定的货物量。现在他们每月20日前提交材料,说明希望下个月码头收到的货物量。该计划表再与航运公司和港口协商。

记者:2022年会不会发生新的崩溃?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不,不会发生。我国远东地区和其他地区居民将及时收到货物。

记者:那么,2021年为什么会发生危机呢?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这场危机的原因很多,但对我们来说一个重要因素是疫情大流行造成的运费上涨。中国口岸2021年“防疫停工”后出现堵塞,欧亚间货物运输开始从海上流向俄罗斯铁路。远东港口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增长近20%,西伯利亚铁路过境运输增长50%。2021年8月经苏伊士运河海运费是沿西伯利亚铁路运费的3.5倍。远东港口也出现货物堵塞时,包括运往楚科奇、马加丹、萨哈林和堪察加半岛的货物,地方当局未能对货运风险作出迅速反应,航运公司没有动力将船只从国际航线转向运费仅为40%的沿海航线。

记者:也就是说,船舶都去了运费更高的航线?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是的,主要问题是运费,因为船只不够用。市场上所有轮船都去其他航线挣钱了。暴风雪天气也加剧了航运危机。

记者:有些航运公司说,他们装货的轮船不得不长时间等待破冰领航。破冰船也去挣钱了吗?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不,情况不是这样。11月一些船只根据气象部门的初步预测,试图在没有破冰船护航的情况下通过北方海路,结果被困在冰中。俄罗斯原子能集团不得不与交通部紧急寻找破冰船,从其他地方调来正按计划工作的破冰船,帮助被困船只脱困。

记者:但这终究是“手动控制”。这一过程可以自动化吗?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这自然引申出扩大交通部职能监测国内货流的问题。不久前通过的交通战略就包括这一项目。但其规模非常庞大。我们正在制订所谓海港货流动态计划,其基础是远东港口综合监测机制。接下来,我们将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加载远东联邦区信息进行处理并复制到其他海港的港务局,首先是西北地区、亚速海、黑海和里海港口。2022年我们将建立一个完整系统。将从计划运输货物的联邦主体处获得信息,然后每月公布计划。通过收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到,比方说,马加丹港每月平均进港1.6万个集装箱,由于某些原因,预计将有2.4万个集装箱进港,因此需要调集更多船只。这一动态货物移动系统可同时为我们提供分析和预测。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其帮助下对形势进行监测,并及时向市场发出调整信号。

记者:海运需求很大,河运有需求吗?

亚历山大·波希瓦伊:现代公路对内陆水运构成重大竞争。因此,我们将只从经济方面进行探讨。距离超过600公里河运比汽运绝对更便宜。因此,内陆航道应承担散货和大型货物运输。运输经济效益基于运输经济平衡表确定,平衡表根据运输战略制定。最终,我们将建个网格,使用户从时间和价格平衡的角度选择运输方式。也就是说,我们选择快速但昂贵,可以用空运;选择慢速但便宜,可以用水运;中间是汽运和铁运。运输经济平衡表将成为一个自动化系统,通过分析已建统一运输网络将所有运输方式结合起来。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969 |

叶夫根尼·盖瓦(Evgeny Gay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