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维谷 国际品牌或将留在俄罗斯

2022年9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服装零售商 H&M 已为其位于莫斯科市中心Akter商场的旗舰店预付了近一年的费用,并同意向哥伦布购物中心老板支付巨额罚款。据专家统计,这两笔款项或超过4亿卢布。
H&M store in Aviapark shopping center in Moscow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711

扫一扫

业内人士认为,该连锁零售商正想办法保留租赁店面,顺利清空库存,甚至试图找到留在俄罗斯市场的办法。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外国企业正用各种办法留在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在许多指标上是欧洲最大市场,因此吸引着最大的企业。”

问题的实质

H&M为其位于特维尔大街的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石油基金(SOFAZ)旗下Akter商场的旗舰店预付了九个月的费用。该连锁零售商也因在哥伦布购物中心的店面未营业及未及时开业不得不支付所有罚款和违约金。索赔金额可能高达2.5亿卢布。零售商对此表示同意,从而保留在购物中心恢复店面营业的机会。据CORE.XP零售部总监马拉哈季科(Marina Malakhatyko)介绍,停业五个月后,主要问题是租赁方收到店面恢复营业的通知后是否会同意承租方开业。她说:“零售商付清所有费用或其他债务前,商场老板可能不会允许其开业。”Accent Capital公司商业地产部总监库兹明娜(Svetlana Kuzmina)说,H&M宣布旗下商店8月1日起开业清空库存后,许多租赁方都抓住时机提出支付租金的要求。

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几周后,H&M集团于3月份暂停了其在俄罗斯的线上商店和线下零售店的营业。不久后各商场老板就开始对该零售商提起司法诉讼。莫斯科仲裁庭6月份裁决H&M俄罗斯公司向梦幻岛游乐园管理公司支付5.37亿卢布。7月份该公司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停业费用的评估约为20亿瑞典克朗,合18.8亿美元。之后很快有消息说,H&M集团在为其俄罗斯业务寻找买家。待售资产包括俄罗斯65个城市中约170家店面的租赁权及可售30个星期的储备商品,估计价值达2.1亿美元。

马拉哈季科说,H&M停业期间继续更新其店面商品,因此从技术上讲其所有零售店面可以在十天内恢复营业。她说,此类零售商租金通常按固定金额和收入百分比两个部分收取。库兹明娜说,H&M可以根据去年的平均水平向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石油基金支付费用。马拉哈季科认为,对公司来说,清空库存商品,大店面开业特别重要,商品数量多达数千万件。她说:“H&M要腾出冻结在商品上的资金。”此外,她认为,仍对在俄业务找到合作伙伴或像波兰LPP公司那样找到可以留在俄罗斯市场的办法心存希望。Vanchugov & Partners公司执行合伙人万丘戈夫(Alexey Vanchugov)认为,目前西方企业可选择的方案不多。他说:“要么寻找可代表其利益的合作伙伴,要么将业务出售给第三方并保留收回权利。”

寻找合作伙伴

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服装连锁企业 H&M 正试图为当地资产寻找新买家。潜在买家可以获得约170家店面的租赁权、占地5.77万平方米的配送中心和总价值2.1亿美元的库存商品。俄罗斯国内是否能找到有能力接手管理如此庞大零售网络并确保所需数量服装供应的企业,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

H&M集团2009年起在俄罗斯开展业务。除同名品牌外,其旗下还有Monki、Weekday、Cos、Other Stories、Cheap Monday 等品牌。其俄罗斯公司H&M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营收约750亿卢布,净利润88亿卢布。一位消息人士称,他对买下设备齐全的配送中心及获得数十家店面租赁权感兴趣。他说,H&M的租赁合同的条件特别好。然而据CORE.XP零售部总监马拉哈季科介绍,此类合同可以随时单方面终止,许多商场老板已开始利用该条款。

此外,Peregrine Capital公司执行董事加贝舍夫(Dmitry Gabyshev)认为,如说出售H&M在俄罗斯的全部构架,则其新所有人将不得不处理目前各商场老板正积极向该连锁零售商发起的司法诉讼。例如,莫斯科仲裁庭6月份裁决H&M俄罗斯公司向梦幻岛游乐园管理公司支付5.37亿卢布。

俄罗斯最大服装零售商Melon Fashion Group(旗下有Zarina、Befree、Love Republic和Sela等品牌的840多家店面)和Sportmaster 集团(600多家零售店)很可能已收到收购H&M俄罗斯业务要约。这些企业未能对该问题及时做出回复。加贝舍夫认为,H&M拒绝对俄罗斯供货,此举使其向感兴趣的企业出售业务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说,最有可能的是该公司清空库存并逐步打包出售租赁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1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