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今年持续增长 头七个月增幅达4.7%

2019年9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的资料报道,今年前七个月俄中两国贸易额年化增长率为4.7%,达到611.3亿美元。
Timber
尤其是中国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煤炭、木材和水资源感兴趣。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009

扫一扫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中国对俄出口266.7亿美元,减少0.8%。同时,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增长9.4%,达到344.6亿美元。七月份两国贸易额为92.6亿美元。

稳步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美贸易摩擦虽持续不断,今年七月份中国出口年化增长率仍达到3.3%,同时进口大幅减少。尽管该月对外贸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8%,降至3980亿美元,但出口却增长3.3%,达到2215亿美元,优于分析人士六月份减少1.3个百分点后所做的降幅2%的预期。七月份中国出口增速是今年三月份以来最快的。同时,俄中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2016年年度增长2.2%,达到695.2亿美元。2017年增长20.8%,达到840.7亿美元,2018年增长27.1%,超过1070亿美元。

俄中贸易发展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表示,对两国贸易额增长起主要作用的是俄罗斯对华出口增加,增幅为9.4%,达到344.6亿美元,同时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减少了0.8%,降至约266.7亿美元。他说:“俄罗斯出口产品的四分之三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俄罗斯煤炭和石油出口有逐渐从欧洲转向中国的趋势。此外,俄罗斯矿石、金属和化肥对华出口也在增加。”据他介绍,目前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占比不大的鱼类、肉类、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的出口表现出显著增速。卡拉切夫说,中国对俄出口商品中约半数为电力工程产品。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近年来俄中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因此2019年前七个月的统计数据并不足为奇:国际局势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其他国家的制裁论调显然是国际分工中新的力量重新分配的结果。”。她认为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在世界新兴贸易关系中会占据什么位置。她说:“从统计数据看,俄罗斯出口潜力仍保持不变,国内企业不断增加自然资源出口,包括对华出口。尤其是中国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煤炭、木材和水资源感兴趣。”

中国商务部长钟山早些时候曾表示,俄中两国将共同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两国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合作迈入新时代。他表示,双方将努力加快推进经贸领域法律法规保障,改善商业环境并在大豆和其他农产品供应方面深化贸易合作。钟山说,两国还将在世贸组织、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等多边机构框架内加强联系与合作,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 www.tsrus.cn/6670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