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应增加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的份额

2019年4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战略发展和国家项目委员会主席团对“中小企业即支持个体企业倡议”国家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审查后发现,目前俄全国共有约600家小企业,为社会提供1900多万个就业岗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说:“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22%。”
Medvedev
来源:Dmitry Medved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489

扫一扫

中小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他说:“当然,这一数字并不能让我们满意。我们的目标是扩大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的份额,达到与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俄罗斯总统提出到2024年年底前将这一指标提高至32.5%的任务。包括个体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从业者应至少增加至2500万人。

俄罗斯集合五个联邦项目的国家项目预算约为5000亿卢布。几乎所有地区都已签订关于提供补贴和政府款项的协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今年将划拨约250亿卢布资金,并再次提请各联邦主体注意。他说:“各地区已经可以对该项目计划内的活动进行融资,无论如何都不能拖延。”

目前俄罗斯正在为发展中小企业创造包括税收在内的有利条件。今年,莫斯科、莫斯科州、卡卢加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启动为自营职业者提供特殊税收制度试点项目。收入在20万卢布以内的公民与个人的业务需纳税4%,与企业业务纳税6%。梅德韦杰夫说:“那里已有约5万人登记注册。如果该项目有需求,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须在政府和法律层面予以支持

梅德韦杰夫强调了通过国家杜马一读的社会企业法案的重要意义。该文件将授予这些企业获得国家支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权利。他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机制,支持在某些地区推广扶持这种社会企业的最佳做法。”

确保中小企业获取资金对政府来说非常重要。低息贷款问题对中小企业至关重要。梅德韦杰夫说:“优惠贷款计划对企业越来越可及,主要是由于参与该计划的银行成倍增加以及行业的扩展。”俄目前已有包括29个地方银行在内的约70家信贷企业获得参与该项目的权利。梅德韦杰夫说:“到年底前,优惠贷款可达到一万亿卢布。”该计划使贷款利率下降,如今比市场利率低两三倍。他说:“总体而言对商业有利,不过需要继续朝这一方向迈进。”

俄罗斯政府还选择在监管方面对企业检查过多的问题作为其需要处理的一个重点工作。梅德韦杰夫说:“正如我们所商定的那样,要改变这一体系。不仅要找出需要惩罚的违规行为,还要预防这种事情的发生。”

让监管机构摆脱俄总理所说的诱惑,不断拉动企业,需创建一种数字资源,使企业能在检查中举报违规行为并对这些事实给予及时回应。梅德韦杰夫说:“这一体系的开发工作需要在十月中旬前完成,然后再对其进行测试。”此外,他还强调要尽早取消法律对企业的过多要求。

| www.tsrus.cn/66548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弗拉基米尔·库兹明(Vladimi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