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俄罗斯的海外业务?潜力无限亦或发展有限

2017年9月28日
【 字号:
随着俄罗斯经济正式摆脱危机,外国投资者或许会得到一丝喘息机会,然后开始考虑向现在正在扩大的本地市场加大投资。根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https://ru.rt.com/8m1e)提供的数据,与2016年相比,2017年时俄罗斯人注册私人公司和农场的数量明显增长。新创业者人数达到33.6万人,与2016年相比增长1.6万人。
Handshake
来源:드림포유 / BY-ND / Flickr
http://tsrus.cn/659137

扫一扫

在哪里以及缘何如此?

“很多俄罗斯人在欧洲开拓业务。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捷克共和国,”莫斯科INTOUCh保险公司市场营销、直营及创新发展总结帕维尔·布杰恩科(Pavel Butenko)表示。他指出,俄罗斯的大部分海外业务往往由生活在国外的俄罗斯人创办,规模以中小型企业为主。

在欧洲成立公司并不容易:有很多要求,而且税率也很高。然而,还是值得的,因为欧洲对私有财产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其营商体系也更加透明。“在欧洲开展业务或许不像在俄罗斯总能带来巨额利润,但需要担心的风险也比较少,”布杰恩科解释说。

根据今年5月俄罗斯新闻网站RBC的一则报道,一些公司表示,已经将生产转移至中国、印度和欧洲,因为那里营商环境更宽松、成本更低廉,或者有助于这些公司进入本地市场,或两者兼而有之。当地的市场条件有时甚至会在国外生产特定产品,然后将其出口回俄罗斯,其成本则会相对较低。

海外业务规模以中小企业为主

在海外生活的俄罗斯人主要选择经营公共餐饮和旅游业。当然,这样的企业通常规模较小,而且颇具俄罗斯特色。俄罗斯美食餐馆、俄罗斯食品店,导游或翻译服务——这些公司不仅在欧洲存在,也包括那些深受俄罗斯游客喜爱的亚洲国家。

其他企业拥有更广泛的客户群,并深受所在国家民众的喜爱。一家经营探索冒险业务的俄罗斯公司所有者说道:“在莫斯科,如果真的需要,有可能在一夜之间把一切做好。然而,在巴塞罗那,这是不可能的。不过,西班牙有着明确而公正的商业规则,更容易开展业务。在俄罗斯,企业可能会疾速发展,但也同样会迅速失去一切。这里的发展缓慢而稳定,可以逐步赢得客户的兴趣和信任。

寻找合作伙伴

合资企业同样也有,但或者是大公司,或者是IT公司。俄罗斯中小企业协会副主席帕维尔·西格尔(Pavel Sigal)表示,“与尖端技术相关的一切都具备与外国合作伙伴成立合资企业的潜力。国外投资者可以提供宝贵的技术专业知识,吸引高素质人才,为合资企业提供新技术。这一点可以应用在所有领域,从零售到电子商务”。

以俄罗斯IT专业人士于2013年开发的cloudike个人云解决方案为例。该方案于2014年获得韩国风险投资基金的100万美元后,吸引韩国合作伙伴Sun Ung Lee加入,研发人员成功将该技术出口至国外。该企业在海外实施10个大型项目,其中包括沃达丰土耳其公司、印尼移动通信企业Indosat Ooredoo以及土耳其家居和专业电器制造商Vestel。目前,该企业在墨西哥、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均有业务。

| www.tsrus.cn/6591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