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负责人问卷调查:在俄经商的13大风险

2017年3月3日
【 字号:
从地缘政治成本到气候变化,俄罗斯各企业负责人指出2017年在俄经商的主要威胁。那么企业最担心的是什么呢?
Ruble
来源:Igor Russak/俄新社
http://tsrus.cn/656777

扫一扫

企业家们认为,地缘政治不稳、监管过度以及汇率波动是威胁俄罗斯以及全球商业的主要问题。普华永道咨询公司(Pricewaterhouse Coopers Consulting)对多家最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得出2017年世界及俄罗斯经济的主要趋势。全球范围内参加问卷调查的有来自79个国家的1379位企业负责人,俄罗斯国内有88位企业老总参加问卷调查

卢布汇率不稳及信用问题

俄罗斯企业高管认为,汇率波动是对其公司经营的主要威胁。有82%的受访者持这一观点。2016年曾有92%的企业负责人视卢布汇率不稳定为主要风险,2014年则只有55%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担忧。

俄罗斯有80%的受访者对过度监管表示忧虑。普华永道俄罗斯管理合伙人伊戈尔·洛塔科夫(Igor Lotakov)表示:“中国和美国对该问题表示担忧的CEO最多,分别占受访者的84%和85%。”

俄罗斯对地缘政治不稳的忧虑情绪2015年达到顶峰,在受访者中所占比例达86%。2017年这一比例为80%。中国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担忧的最少,为受访者的52%。地缘政治成本包括英国脱欧(Brexit)、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东持续冲突以及南中国海“冷战”复发等因素。这些都将对2017年的管理决策产生影响。

奇怪的是,只有60%的俄罗斯企业视制裁为主要问题,而且该数据还在呈下降趋势。洛塔科夫表示:“制裁对资金链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原料能源企业,对其他行业并未造成多大问题。”

企业担心的问题中失业处于最末端,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企业提出了这一问题,全球有45%的企业对该问题表示关注。

至少近20年来有不同比例的企业负责人提出上述担忧和风险,不过如今又有新的威胁显现出来。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最大风险是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洛塔科夫表示:“对企业来说尽可能最大限度地获得消费者信任是与资金收入同等重要的指标。这种无形资产如今正在成为最重要的因素。”2013年有47%的俄罗斯企业负责人担心其信用不足会极大影响企业业务,如今这一比例已高达60%。

全球化令企业疲惫不堪

数字技术以及社交网络的发展使企业必须更透明地开展业务。据悉,俄罗斯企业在使用数字媒体方面超过美国13个百分点领跑全球(89%)。然而,事实上很大一部分企业规划公司战略时,主要依靠产量增加、扩张以及销售市场的扩大。普华永道指出,这种增长方式无疑还会不止一年产生效果。不过,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事实上全球化已经令企业疲惫不堪。目前应将重点转向地方市场。增长来源更应不只在国内,还应在企业内寻找。

总之,大部分俄罗斯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商业面临的威胁要大于三年前。同时,大部分企业负责人并不觉得危机会为增长带来新机遇。只有20%的企业认为2017年经济会增长(全球范围内持这一观点的企业负责人所占的比例为29%)。

| www.tsrus.cn/6567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日报网(Gazeta.ru), 鲁斯捷姆·法利亚霍夫(Rustem Falyak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