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托夫:要改变中国人不敢来俄经商的现状

2015年10月14日
【 字号: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俄商业监察员鲍里斯·季托夫(Boris Titov)接受俄新社采访介绍委员会工作成果和未来计划、中国企业害怕进驻俄罗斯的原因以及如何扭转这一局面。
Titov_China
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82247

扫一扫

俄新社:鲍里斯·尤里耶维奇(Boris Yuryevich),您去年4月担任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委员会都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

季托夫:我们的宗旨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即所谓的公共外交。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促进人与人之间更好地相互理解,建立更多的联系,为人与人之间加强了解并协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创造机会。

我们委员会下设14个理事会。德米特里·基谢廖夫(Dmitry Kiselev)主持的媒体理事会工作成效显著。理事会和整个委员会都在认真地为下一届俄中媒体交流年开展筹备工作。我们认为重要的不是筹备工作、会谈以及圆桌会议等,讨论一下目前存在的问题才是非常重要的。令人遗憾的是媒体经常报道一些不利于双方建立良好关系的消息。政府层面一切都很好,民间却存在彼此之间的担忧和误解,而且说实话往往还会害怕对方。目前,包括媒体在内以及我们整个委员会及其开展各方面工作的任务就是改变当前的状况,增强彼此了解。

俄新社:委员会还有哪些计划?

季托夫:青年组织之间的关系也相当重要。目前他们正在共同参加一项名为Work Skills的竞赛,这是一项工作技能大赛,很快将会在喀山举行,下一届将在中国举办。不久前还在中国举办了青年音乐节,我们委员会对此也予以了支持。

我们工作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为中国大学生开办了许多健身课程。上一次共有5000人参加了这些课程的学习。作为回应,他们派出了太极专家赴俄,将在俄罗斯各大城市广泛开设太极课程。

俄新社:我们还是回到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这个话题吧。您认为,俄中两国间经商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季托夫:最主要的问题当然是中国人不敢来俄罗斯。他们对我国的经商环境心存疑虑,害怕财产得不到保护。说什么好呢?遗憾的是,我国执法机构有时对小企业的态度咄咄逼人。至于中国企业,我们的警方往往对他们抱有偏见。

俄新社:中国人在俄罗斯主要对在哪些领域经商更感兴趣?除原材料外,俄罗斯还能提供什么?

季托夫:我们目前正在发现新的领域,首先是食品行业。目前中国东北和西北对绿色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正好可以为他们提供纯正的俄罗斯绿色食品,包括奶制品、肉制品和蔬菜等。中国需要建材,我们可以对华出口深加工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的建筑材料,如他们采购的屋顶材料,我们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总之,领域非常多。目前我国正在中国投资建营业网络,运动先锋集团(Sportmaster)已在中国开设多家专卖店,很快还将开设大卖场。

俄新社:那么该如何解决中国人对在俄经商感到担忧的问题?

季托夫:要改善我们的经商环境,否则经济发展就无从谈起。其次,要改变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态度。尤其是在普通民众层面上。不应彼此害怕对方,要互相信任。光凭我们委员会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什么,为此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包括媒体在内。

| www.tsrus.cn/4822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