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农贸新突破:中国取消俄大豆进口地域限制

2019年8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消息报道,中国已批准从俄罗斯所有地区进口大豆。
Soy bean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763

扫一扫

中国海关总署公告说:"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关于〈俄罗斯玉米、水稻、大豆和油菜籽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补充条款》规定,允许自俄罗斯全境的大豆进口。" 

俄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农业企业和粮食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吉洪诺夫(Anatoly Tikhonov)说:"中国是世界最大大豆买家,消费全球大豆产量的约60%。现在中国取消对俄产大豆的所有进口限制,可从俄罗斯任何地区以任何运输方式对华出口。"他说,这确实不同寻常,俄罗斯动植物检疫局认为这是巨大的突破,因为针对其他作物,中国合作伙伴极不愿意讨论取消其区域化限制的问题。 

决定的实质 

中方公告说,"俄罗斯大豆是指在俄罗斯境内所有产区种植用于加工的大豆",并且"进口俄罗斯大豆不得带中国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进口俄罗斯大豆可采用水路、铁路、公路和航空等方式运输,装载的运输工具应符合检疫和防疫要求。"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俄罗斯生产商对中方的上述决定期待已久。今年5月,俄罗斯动植物检疫局土地监督、质量控制和粮食安全处处长奥莉加·扎哈罗娃表示该局计划签署相关协议。她说:"这也是一项重大突破,因为中方不愿讨论取消其他作物的区域化限制。"此前,由于中美贸易纠纷,今年5月中国暂停从美国进口大豆。 

据报道,去年12月以来中国共采购了约1300万吨美国大豆。与此同时,中国国有公司没有获得采购美国大豆的新订单。根据7月24日的消息,中国政府允许5家本国公司在不支付额外进口关税的情况下采购最多300万吨美国大豆。放松限制是北京在与华盛顿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前夕做出的"善意姿态"。阿纳托利·吉洪诺夫认为,中国完全取消对俄大豆进口限制应感谢令美国价值约120亿美元的7000万吨大豆面临被禁止进口危险的中美贸易战。 

合作前景 

阿纳托利·吉洪诺夫认为,俄罗斯增加对中国大豆出口的巨大优势在于产地临近中国,两国边境将近4200公里。他说:"较短的运输距离(布拉戈维申斯克距离有200万人口的中国黑河市只有10分钟路程)和俄罗斯大豆不在生产中使用转基因技术而具有相对较高的质量,无疑令其具有竞争优势。"吉洪诺夫认为,虽然许多地区都有吸引农业投资的优惠制度和结构,但俄罗斯大豆永远无法完全取代美国大豆,首先是由于大豆种植在俄罗斯属于较新行业。 

他说:"10年前俄罗斯大豆产量只有每年约8000至1万吨。仅过去六年产量就从2013年的160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410万吨。同期大豆种植面积增加75%,从150万公顷扩大到260万公顷。这意味着俄罗斯农民能提高收成,其2017年为每公顷15.1公担。"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俄产大豆仅占中国每年9000万吨大豆进口总量的约1%。吉洪诺夫说,俄罗斯显然拥有增加对华大豆出口的巨大潜力。"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俄罗斯农业最成功的方向之一是饲料作物种植。他说:"大豆和饲料作物一样,非常适合工业化种植。因此如果俄罗斯大豆生产商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将是巨大成功,可显著提高我国的非原料出口。" 

根据俄罗斯农业部的计划,到2024年俄大豆产量应增加75%,达到720万吨。阿穆尔州总收成将翻番并达到220万吨,库尔斯克州将超过100万吨,滨海边区达到71.9万吨,因此出口应增加4.5倍,短期内从2018年的80万吨增加到370万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已有中国农业企业进入远东地区。在俄罗斯境内种植和加工的大豆都算作俄罗斯产品。中国政府允许进口俄产大豆,也是对在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滨海边疆区从事种植的中国农业企业的支持。"他说,俄罗斯2015年底获准对中国出口小麦、玉米、大米、大豆和油菜籽。季莫菲耶夫说:"这样的决定可刺激农业生产者的投资,尤其是中国企业对俄罗斯各地的投资,并且不仅面向农作物种植,并且面向深加工企业。"

| www.tsrus.cn/6667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