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华农副产品出口看好 肉类最具前景

2019年7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分析师在其所做的名为《中国食品市场:俄罗斯企业的机遇》的调研报告中说,肉类是俄罗斯对华出口最具前景的食品。
Chicken meat
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489

扫一扫

据调研报告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预测考虑到了整个行业以及各大企业当前的生产计划。

分析师的预测

调研报告认为,到2024年俄罗斯对华出口肉类产品可达8.14亿美元,不过只有中国取消目前对牛肉和猪肉供应的限制,俄罗斯制造商才能扩大出口。中国政府因俄罗斯境内爆发非洲猪瘟和牛口蹄疫等危险动物疾病对进口俄罗斯产品实行了限制措施。

俄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初级分析师亚历山德拉·奥夫钦尼科娃(Aleksandra Ovchinnikova)说:“巴西此前占中国鸡肉进口最大份额,但闹得沸沸扬扬的巴西销售不新鲜产品的丑闻导致与巴西发生冲突,因此俄罗斯禽肉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此外,据她介绍,由于马托格罗索州一家大型屠宰场发现疯牛病,巴西农业部已无限期暂停对中国出口牛肉,这为俄罗斯出口提供了机会,每年出口潜力可达数万吨。财务自由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市场之一。由于居民收入增长,包括肉类在内的农产品总消费量也在增长。遗憾的是中国土地肥力下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过度使用。此外,养猪业存在与非洲猪瘟大规模传播相关的令人极为头疼的问题。”据他介绍,近两年来中国销毁的猪肉是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养殖猪肉的总和。他说,很明显,在这种条件下,俄罗斯的供应是确保中国食品安全的必要措施。

出口前景

目前,俄罗斯可以对华出口的只有禽肉,而且其市场开放的谈判花了六年时间,2018年11月俄中两国签署《禽肉和乳制品相互供应协议》。截至7月1日的资料显示,23家经认证的俄罗斯制造商可以对中国出口鸡肉,其中包括Cherkizovo和Miratorg等俄罗斯最大制造商。允许俄罗斯牛肉和猪肉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将于8月份开始讨论。

俄罗斯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已向中国提出承认口蹄疫和非洲猪瘟区域化原则,即允许从没有危险动物疾病的地区供应产品的请求。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对俄罗斯制造商来说,中国市场物流也很方便。因此,双方都对农产品相互贸易感兴趣,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土地的开发,也可以使俄罗斯废弃的农业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他说,中国生猪养殖几乎占全球养殖总量的一半,但由于农业用地的沉重负担和非洲猪瘟的蔓延,该行业可能会严重衰退,借助俄罗斯的帮助则可以改善这一状况。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一旦中国市场对俄罗斯产品开放,肉类(主要是猪肉)出口可以像能源出口一样,成为俄方主要出口行业之一。

去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了到2024年将俄罗斯食品出口扩大一半,即增至450亿美元的任务。按计划将在“农工联合体产品出口”联邦项目框架内实现这一目标。根据这一文件,到2024年,肉类和乳制品出口将增加3.5倍,达到28亿美元,植物油产品增加1.6倍,达到86亿美元,鱼类和海鲜产品增加近一倍,达到85亿美元,而粮食增加三分之一,达到114亿美元。

| www.tsrus.cn/6664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