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起步 俄将与美争夺中国农产品市场

2019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网络通讯社Lenta.ru报道,就贸易争端展开新阶段谈判前夕,作为“善意的表示”,中国政府可能扩大对美国农产品采购。
US China flags
来源:AP
http://tsrus.cn/666637

扫一扫

据该网站报道,中方正在考虑扩大大豆、玉米和猪肉进口问题。采购数量尚未公布,这将取决于两国贸易谈判的进程。俄罗斯专家认为,最终美国生产商将可能在中国市场上与俄罗斯公司进行竞争。 

协议的本质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大阪G20峰会期间的私人会晤中同意恢复贸易谈判并暂停相互间所有可能的贸易限制,但并未公布任何具体步骤。2018年5月举行的上一次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一致同意采取措施消除两国间的贸易逆差,中方将扩大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数量。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同意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对华出口。美方将派团队赴华进行有关细节的谈判。”此外,两国代表团还讨论了扩大工业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话题。此外,中美还将鼓励双边投资,致力于“建立诚信和平等的竞争条件”。声明说:“双方同意继续高层互动适时解决经济和贸易问题。” 

2018年4月,美国宣布将对总额为500亿美元的1300种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作为报复,中国国务院决定对来自美国的汽车、大豆和其他农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总计达106类商品。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拟定新的中国输美产品清单以征收附加关税,总额达1000亿美元。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1-5月中美贸易额仅为2096.8亿美元,同比下降14.5%。其中中国对美出口下降8.4%,为1601.2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下降29.6%,为495.7亿美元。2018年中美贸易额达到6335.2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美国的贸易逆差为3233.2亿美元,同比上升17.2%。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农工企业与食品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吉洪诺夫(Anatoly Tikhonov)说,中国实际上回到了其在中美贸易战之前的位置。他认为,俄罗斯产品仅在个别种类上对美国产品有竞争力。吉洪诺夫说:“中国主要将俄罗斯视为原料供应国,而不是成品供应国。对成品来说我们还需要进步。美国人已占据了现有市场,中国人习惯了他们的商品,因此说我们拥有竞争力并不完全正确,需要确定具体商品种类。”不过该专家表示,俄罗斯的原料商品可以与美国相竞争。 

俄罗斯的市场参与 

今年6月,俄罗斯农业部长德米特里·帕特鲁舍夫在会晤中国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时表示,俄罗斯政府希望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帕特鲁舍夫说,俄中农产品贸易近年来增长迅速,2018年贸易额增长25%,接近45亿美元,今年1-4月农产品贸易额同比增长5%,超过15亿美元。俄中高层会晤期间双方签署有关协议,将库尔干州纳入有权对华出口小麦的俄联邦主体清单。此外,俄中还签署了玉米、大米、大豆、油菜籽、甜菜渣、豆粕、油菜籽粕、葵花籽粕、油渣饼以及大麦的植物检疫要求协定。帕特鲁舍夫说,这有助于俄方扩大出口,尤其是中方感兴趣的大豆。俄罗斯计划大幅增加这种作物的种植和出口,尤其是在远东地区。 

阿纳托利·吉洪诺夫说:“对俄罗斯来说这暂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俄罗斯在中国进口总额中的份额实际上很小,美国传统上对中国出口产品数量很大。我们刚刚开始开拓中国市场,刚刚进入那里。因此从中期看这些美国准备出口、中国准备进口的措施不会有任何影响。”他说,许多俄罗斯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尚未完成认证,还在品牌建设中。该专家说:“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以某种方式获得认可,或者供应中国消费者不可或缺的产品,比如他们非常需要的大豆。”

| www.tsrus.cn/6666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