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与否 俄罗斯将成为对华牛奶出口大国

2019年5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新闻处的消息报道,中国又允许23家俄罗斯企业对华出口乳制品。
Milk
来源: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5875

扫一扫

新获得对华出口权的23家乳制品生产商补充名单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官方网站上公布。该机构,俄罗斯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经谈判达成四月底之前扩大俄罗斯乳制品供应企业名单的协议。

此前的2018年11月初,俄罗斯兽医及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签署乳制品相互供应的兽医和卫生要求议定书以及俄中两国相互供应冷冻禽肉检验、检疫、兽医和卫生监督协议。

合作原因

俄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协理分析师亚历山德拉·奥夫钦尼科娃(Aleksandra Ovchinnikova)说:“中国牛奶的需求不断增加,从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进口的牛奶很快会供不应求,因此俄罗斯企业正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信任俄罗斯制造商,因为俄罗斯对产品的要求比中国高很多。”她说,今年中国对乳制品的需求增长约为8-10%,与此同时俄罗斯对乳制品的需求却在减少。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中国国内市场巨大。此外,进口食品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俄罗斯产品总地来书比中国产品品质高,这也很重要。因此,中国从俄罗斯进口食品增长非常迅速。”但他认为,高增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基数太低。之前俄几乎从未对中国出口过食品,不过若对绝对值进行评估,则俄罗斯生产商在中国食品市场所占份额还不多。

主要困难

开放经纪人公司全球研究部总监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认为乳制品的特点是运输比较困难,不在中国建加工厂在中国大幅扩张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与中国接壤的地区除外。此外,俄罗斯生产商尚未达到需要的产量。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研究所农业和粮食政策中心首席研究员瓦西里·乌宗(Vasiliy Uzun)说:“俄罗斯无法满足本国居民对牛奶和乳制品的需求。首先,人均消费约为260公斤牛奶,卫生部推荐的标准则为320公斤。其次,国内消费的牛奶约20%为进口,主要是从白俄罗斯进口。”

乌宗说,目前俄牛奶和乳制品出口非常少,不过西伯利亚地区远未充分利用其农业潜力。他说:“粮食出口对他们来说是个大问题,无论是往西还是往东,到最近的港口都要4000公里。这样,利用天然草资源和饲料谷物发展畜产品生产并对中国出口可以刺激这些地区的农业和农村发展。但抓住这些机会需要为大小企业运营创造优惠条件。”

同时,据阿列克谢·科列涅夫介绍称,近期还出现了一些俄罗斯对华出口的积极趋势。从前俄对华出口主要是油气资源、木材、鱼和鱼类产品,近期食品的份额在显著增加,尤其是猪肉、禽肉和乳制品。他说:“因此,在这一背景下扩大有权对华出口牛奶和乳制品的俄罗斯公司数量是完全合理的,未来很可能还会保持这一趋势。”

| www.tsrus.cn/6658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