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先行:未来奶牛场现身俄滨海边区

2019年3月22日
【 字号:
这个家庭式机器人化农场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米哈伊洛夫区,仅有一个存栏量为100头奶牛的牛舍和一栋管理及日用楼,但每天能产奶1.5吨。
Diary Farm
来源:dv.land
http://tsrus.cn/665153

扫一扫

牛舍分成多个区域,里面布设有“智慧”电子系统。休息区有奶牛自动梳毛机。奶牛大部分时间呆在旁边的喂食区。每天定量的饲料由特殊的搅拌机器人进行搅拌,饲料中含有12种元素,使所产牛奶更富有营养。智能门禁系统监视着奶牛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的移动。该系统看起来就像美国西部片中的酒馆门,但材质是金属的,内部装着精密电子仪器。

农场负责人阿列克谢·拉琴科夫(Aleksey Rachenkov)说:“早上起来,所有奶牛都在休息区,那里可以睡觉,但没有食物。奶牛想吃东西就得走到饲料台。吃饱后不能回到休息区,只能沿着一条‘小道’前进。那是一条约两米长的走廊,地上放着一个水槽,里面是给牛脚消毒的专用溶液,此外还安装有许多传感器,确定是否该给奶牛挤奶了。”

奶牛的巧克力

挤奶过程也是全自动的。奶牛自动走进专用的单间围栏,里面只有挤奶机器人和饲料槽。饲料槽在奶牛走进后就开始装满配合饲料。“这种饲料对奶牛来说就像巧克力,它们特别爱吃”,农场主说,“所以单间围栏门口从早到晚都在排队”。

奶牛一吃饲料,机器人就开始处理乳房。一只长长的机械手,上面有3D摄像头和红外扫描器。仪器对乳房仔细消毒后才开始挤奶。牛奶顺着专用管道泵送到一个巨大储罐中,那是一个冷冻牛奶的容器。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1/5
 

仪器还对挤出的牛奶进行质量分析。如果“智慧”机器发现牛奶中有多余成分,就将其泵送到独立的专用容器中,而不是从整个牛舍接收牛奶的总储罐。这种牛奶绝对不会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一头奶牛平均每天要挤四次,为农场贡献24升牛奶。

红牌监控

每头奶牛的数据都保存在电脑中,所有信息以表格和曲线图的形式显示。阿列克谢·拉琴科夫说:“系统会对任何偏离标准的情况作出反应。比方说,如果牛奶中的体细胞数量增多,那很有可能是奶牛生病了,程序会立刻对这头奶牛亮出红牌。如果程序发现牛奶中有血细胞或任何其他不应出现的元素,或者某头奶牛的产奶量大幅下降,也会作出同样反应。”

机器人化农场的每一天都从数据分析开始。“农场专家的工作都是从办公室开始的”,阿列克谢·拉琴科夫说,“从前兽医要先巡视牛舍,察看奶牛。现在他先到办公室,选出程序亮起红牌的奶牛,记录所有必要信息,然后再去察看。例如,程序显示有头奶牛挤过奶了,但乳房中还有牛奶,那他就去看这头牛,查找原因。不用察看每头牛。”

上亿卢布的投资

拉琴科夫兄弟建立这个农场很大程度上靠的是瑞典DeLaval公司的帮助。后者是世界乳畜业领域最大设备生产商之一。2012年,他们找到了瑞典公司,提出在滨海边区建一个农场,让农牧业生产者能实际了解其设备。DeLaval公司支持了这一想法。

阿列克谢·拉琴科夫介绍说:“我们决定建设这样一个展示性农场,集成现代化技术,在乳畜生产中推广先进经验。这样的项目对大家都有利。滨海边区的畜牧业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就没有任何大的建设。瑞典人则需要展示他们的设备是怎样工作的。”

兄弟们在瑞典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了未来展示性农场的设计工作。包括可饲养365头奶牛的3个牛舍以及产房、牛犊舍和饲料库。现有牛舍存栏量为132头,是准备建设的第一批设施之一。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图片来源:dv.land
 
1/5
 

阿列克谢·拉琴科夫说:“我们2013年2月开始建设第一个牛舍,2014年11月完工。这太长了。建设这样的牛舍最多需要四个月。但我们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要买的东西又很多,包括设备、土地等。农场脚下的地方以前是一片沼泽。”

项目总投资超过1.2亿卢布,绝大部分来自瑞典公司,一部分是兄弟们的融资租赁,还有一部分是来自边疆区国家农业生产者扶持计划的资助。根据项目计划,农场将在2020年全部投产,完全收回投资约需7年时间。虽然困难不少,但业务在按计划进行。

阿列克谢·拉琴科夫最后说:“2019年3月我们将用上最后一点贷款。然后准备投资建设其余设施,包括产房和牛犊舍。此外,春天还计划采购至少30头小奶牛。现在我们有96头,每天产奶一吨半,但我们希望每天不少于两吨半。能获得国家扶持最好不过了,没有就自力更生。不管怎样,我们都会向前看。一个人热爱自己的事业就会一切顺利。我们就热爱自己的事业。”

| www.tsrus.cn/665153|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dv.land网站

娜塔莉娅·绍利克(Natalya Shol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