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农工企业参加中食展 农产品贸易前景广阔

2019年5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引用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报道,俄罗斯生产商在5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举行的第20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中食展)上展示了自己的产品。约115家俄罗斯公司参展,俄联合展台面积达1500平方米,为四个最大展台之一。
SIAL China
来源:Press photo / www.sialchina.com
http://tsrus.cn/665941

扫一扫

俄罗斯生产商带来了糖果、干果、点心、面粉、黄油、蜂蜜、花草茶和茶叶、冷饮及酒精饮料等产品。这是中国政府取消对俄禽肉和乳制品进口禁令后,俄罗斯厂商首次在上海食品展上展出相关产品。 

合作迅速增长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展会开幕式上说:“双边贸易中农产品,特别是食品,是个前景广阔、迅速增长的领域。俄中在该领域的合作始终为两国领导人所关注,两国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不断探索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途径。”他说,2018年俄罗斯对华粮食出口增长42.2%,达到25.2亿美元。杰尼索夫说:“我们相信,这一数字远未达到极限。”俄罗斯驻华贸易代表谢尔盖·伊纽申表示,近年来俄中关系稳定发展。他说:“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070亿美元。这是个非常大的数字。我想说,这是我们共同达到的历史性里程碑。我高兴地注意到,在这一数字中,俄罗斯的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不过,独立专家对此的评估更为谨慎。俄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农工企业和粮食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吉洪诺夫(Anatoly Tikhonov)说:“2015年,包括粮食和食品在内的农产品对华出口总额为13.84亿美元,2016年为16.22亿美元,2017年为17.82亿美元,2018年共出口25亿美元。”他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最多的农产品是大豆,但金额不高,只有2亿美元。吉洪诺夫说:“中国人很愿意买我们的鱼,例如明太鱼,我们对华出口将近50万美元。实际上,我们对华出口没有大宗商品。葵花籽油的出口稳定在15万吨左右,约1.3亿美元。其他产品的出口量都不大。” 

出口前景广阔

安纳托利·吉洪诺夫说:“中国的商品供应相当多样化,因为其地理位置很方便——邻近亚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且他们与欧洲关系良好,与美国的贸易额巨大。”他说:“中国感兴趣的俄罗斯食品有小麦、肉类、乳制品,但他们目前对本国市场的开放还很谨慎。谈到市场化贸易,中国可以大量吸纳俄罗斯的冰淇淋和许多其他产品。”但吉洪诺夫表示,中国是个非常特殊的市场。进入这个市场不仅需要复杂的认证,而且需要开展市场营销,使俄罗斯产品以本地消费者习惯、便利的形式上市。他说:“因此,在中国举办的任何一次展会都是我们的宝贵经验,我们不仅可以在那里展示商品,而且可以观察在标识、包装和物流方面怎样吸引中国消费者。从这个角度说,俄罗斯供应商参与所有这些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俄罗斯食品出口公司在展会上签署了50万美元的出口合同,中国消费者对穆兹利、麦片、格兰诺拉、现成早餐、快餐粥等商品表现出很大兴趣。公司总裁亚历山大·科尔舒诺夫(Aleksandr Korshunov)接受塔斯社记者时说:“中国市场很有吸引力,但很复杂。这里潜力巨大,但全世界也都是这样想的,都在努力进入这个市场。所以,我们都想进来时才发现,这里对俄罗斯商品并没有特别的喜好,我们必须为每个百分点、为每枚铜子而战。”此外,出口预制干早餐、糖果、酥糖和棉花糖玩具的俄罗斯“赫鲁斯塔伊姆”公司与韩国合作伙伴签署了一项协议。公司总经理鲍里斯·米欣(Boris Mikhin)说:“我们有一些创新产品,如球形棉花糖、玩具甜食,孩子们可以买来玩耍,然后吃。”他说,公司计划约一年后在韩国市场销售50万个以上这样的甜球,年营业额超过100万美元。公司在上海与韩国合作伙伴签署了为期三年的独家代理合同。

| www.tsrus.cn/6659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