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俄罗斯扩大对亚太农副产品出口

2015年1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到2020年俄罗斯对亚太地区国家粮食出口可能翻一番。粮食出口被视作融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该地区出现的新经济结构的机会之一。专家认为,俄罗斯将帮助该地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Grain harvesting CN
来源:Alex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553095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决定大幅增加对亚太地区国家的粮食出口。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在2015年马尼拉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到2020年俄罗斯对该地区国家的粮食出口将翻一番。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萨莫依连科(Pert Samoylenko)指出:“采取增加农产品出口等方式扩大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影响是目前俄罗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他认为,此举将成为俄罗斯全面扩大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基础。

目前亚太地区国家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据俄罗斯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9月间俄罗斯外贸总额为4030亿美元,其中与亚太地区国家贸易额就已达近1000亿美元。

粮食出口

e投睿公司(eToro)俄罗斯与独联体地区负责人帕维尔·萨拉斯(Pavel Salas)表示:“俄罗斯在农业发展上拥有巨大潜力,未来几年对亚太地区国家农产品出口可望增加1-1.5倍,到2020年可能超过150亿美元。”对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有迫切需求的国家来说这一点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相关资料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农业市场信息系统(AMIS)2014 - 2015年数据显示,在此期间中国谷物进口量增长了24%,饲料谷物(动物饲料)进口增长70%;越南这两种产品的进口分别增长35%和56%;印尼增长10%和7%。

目前俄食品及农产品出口中谷物占四分之一。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世界经济系教授斯维特兰娜·伊万诺娃(Svetlana Ivanova)表示:“从经济角度看,俄罗斯出口面粉、麦米、淀粉、配制饲料、通心粉和麸质等谷物制成品比直接出口谷物更加划算。”此外,据萨莫依连科介绍,海产品、水产养殖产品以及例如中国北方和东北地区需要的饮用水同样具有相当大的出口潜力。

彼得·萨莫依连科表示:“一些农产品出口类别应根据某些国家对相应产品需求的结构特点而有具体针对性。”他以主要的谷物进口国印尼、日本和越南为例说:“这些国家是所谓‘稻米国家’,对其他谷物的需求就取决于包括针对游客定位在内的诸多因素。”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主席大卫·道(David Dow)早在今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论坛上就曾指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亚太地区国家对粮食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因此食品需求结构也就有所改变。”他表示,亚太国家,特别是日本和印尼,对小麦和肉类的需求正在增加,总地来说该地区对饲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同时,他还提请注意乳制品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卫·道指出:“俄罗斯东部地区在大豆、玉米和肉类出口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安全问题

斯维特兰娜·伊万诺娃认为:“俄罗斯将不仅仅能通过增加农产品出口的方式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据她介绍,植物、动物以及微生物育种方面的合作也有望取得显著成果。她指出:“俄罗斯在这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以及许多已在实践中付诸实施的项目。”

萨莫依连科认为,可以在包括在远东的超前发展区在内的俄罗斯境内进行整合。他指出:“可以以这些经济区为基础安排经营,如水产养殖或渔业产业集群等。”

| www.tsrus.cn/5530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