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贸易取得突破 俄开始对华出口粮食

2016年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历经十年谈判之后,中国终于对俄罗斯粮食放开了市场。去年12月中旬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两个协议,明确了未来两年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粮食的条件。由于存在与土耳其中断贸易关系的可能,俄罗斯需要寻找新的谷物销售市场。
Russia starts grain export to China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60497

扫一扫

从现在起,俄罗斯可以向中国市场出口春小麦、玉米、大米、大豆和油菜籽等五个品种的粮食。俄罗斯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局长谢尔盖·丹克韦尔特(Sergey Dankvert)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俄对华小麦出口协议的意义在于其为俄罗斯粮食打开了一个对其封闭了三十年的市场。他说:“(俄中双边)贸易实际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因为)我们从2006年就开始进行谈判了。”

根据俄罗斯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的资料,中国允许俄罗斯对其出口产自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粮食。小麦须产自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新西伯利亚州和鄂木斯克州,玉米、大豆、油菜籽和大米须产自哈巴罗夫斯克州、滨海边疆区、外贝加尔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和犹太自治州。中方选择这些地区的原因是其食品安全部门只在这些地区进行了检验。

俄罗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不再对中国出口粮食。当时中国政府因谷物病毒感染禁止从多个国家进口粮食,其中包括俄罗斯。大豆虽然不在被禁之列,但只限于与毗邻中国的地区进行豆类贸易。

对华出口对俄罗斯有什么好处?

Infranews通讯社社长阿列克谢·别兹博罗多夫(Aleksey Bezborodov)指出,中国每年只进口几百万吨优质小麦用于生产高级糖果和本国人很少消费的白面包。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粮食出口对西方因铁路运费高受到限制,对东方则因缺乏谷物和其他粮食类货物的物流设施受到限制,因此别兹博罗多夫认为,与中国签署出口协议对该地区来说是个巨大突破。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农业粮食政策中心主任娜塔莉娅·沙盖达(Natalya Shagayda)认为,这一协议将为盛产粮食的西伯利亚各地区带来增加粮食生产的新动力,为农业生产者提高收入和改善生活创造新机会。

2014年俄罗斯粮食出口排在美国、印度、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后居世界第六位。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小麦出口居世界第三位,仅略低于美国和加拿大。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15年头11个月俄罗斯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总量为3215万吨,其中1879万吨为小麦(58%)。俄罗斯粮食主要出口对象国有土耳其、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塞拜疆。

娜塔莉娅·沙盖达说,“亚太地区进口量最大的是韩国,占俄罗斯燕麦出口的9.1%和玉米出口的17%。不过绝对数量并不大,只有640吨和59.6万吨”。中国则传统上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粮食(见下表)。

2K公司管理合伙人塔玛拉·卡西亚诺娃(Tamara Kasyanova)指出:“由于土耳其是俄罗斯最大粮食出口市场之一,国内生产者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土耳其约占俄罗斯粮食出口的15%,过去的2014/2015出口季俄罗斯共向该国出口了550多万吨粮食。由于存在中断贸易关系的危险,俄罗斯必须寻找新的销售市场。”她说,中国很可能不会完全替代对土耳其的出口。据俄罗斯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估计,2016年俄罗斯可能对华出口100万吨粮食。

2015年1-10月中国粮食进口数据表

粮食品种

进口量

金额

主要出口国

小麦

−11%(256万吨)

−16,7%(7.7776亿美元)

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

玉米

+300%(458万吨)

+250%(10.6亿 美元)

乌克兰、美国、保加利亚、俄罗斯

大豆

+14.7%(6518万吨)

−14.3%(283.3亿美元)

美国、阿根廷、乌拉圭

来源:塔斯社、中国海关统计

| www.tsrus.cn/5604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霍梅里基(Leonid Khomerik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