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全年通航 俄经北极航道往亚洲供气

2023年1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北极航道管理局局长济布科夫介绍,俄诺瓦泰克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1月在破冰船引领下将一批超晚液化天然气(LNG)从亚马尔向东直接运往亚洲市场。扩大航行期实验还将在3-5月,即冰情最严重的月份进行。
The Russian Arctic occupies an enormous area stretching across the Arctic Ocean
来源:Sergey Anisimov
http://tsrus.cn/678993

扫一扫

项目的实质

诺瓦泰克公司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计划2024年1月开始进行北极航道全年航行实验。济布科夫说:“天然气运输船1月起将在破冰船引领下航行,包括在其从未航行过的月份——3月、4月和5月。这将意味着全年通航。”2021年冬以来该公司一直未进行过早期航行,当时一艘液化气船在没破冰船护送的情况下向东航行受损。现在的障碍可能是船只不足,包括破冰船和冰级液化气船。诺瓦泰克和原子能集团未提供进一步评论。实验可能涉及每月沿北极航道向东运送一艘液化气船。

北极航道东段通航期通常6月开始12月结束。诺瓦泰克此前在东段最早引领航行日期是2020年5月18日,最晚航行日期是2021年1月5日和6日。2021年1月诺瓦泰克决定在没有破冰船护送情况下运输两批试航货物。第一艘冰级液化气船“马哲睿”号安全抵达中国,但随后沿着它破开的冰面水道航行的“尼古拉·叶夫根诺夫”号液化气船三个吊舱推进装置中的一个损坏,不得不进坞修理。此后再没有进行过扩大航行期实验。每年的其他时间,诺瓦泰克沿途经苏伊士运河和马六甲海峡的更长线路往亚洲输送天然气,途中时间可能长达45天。

过去两年,诺瓦泰克选择增加对欧洲LNG出口,经极航道往亚洲供货量仅略多于220万吨。考虑到2022-2023年的运费,欧洲LNG价格比亚洲更具吸引力。诺瓦泰克测试全年航行的意图,可能与美国制裁“北极LNG-2”项目有关,该项目一期应于2024年初开始发货。制裁条件下该公司可能既无法使用比利时的转运设施,也不能从市场上吸引普通液化气船在摩尔曼斯克转运。同时,红星造船厂建造的部分Arc7冰级液化气船交货时间推迟。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在“亚马尔LNG”和“北极LNG-2”项目之间重新分配液化气船。 

路线的前景

2023年2月,韩国大宇造船海洋株式会社为诺瓦泰克建造的将部署在摩尔曼斯克的液化天然气浮式储存装置(LNG-FSU)完工。Finam管理公司资深专家德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建造这个储存装置对实现到2024年经北极航道运输8000万吨货物、到2035年增加到1.3亿吨的目标很重要。这艘船的建造对进一步在北极地区开展工作,开发包括大陆架在内的自然资源也非常重要。该船将优化对外国客户供应天然气的物流,优化公司成本,对其市值产生积极影响。”他说,大量天然气的存在将对市场产生影响,促进供需平衡,使价格正常化。巴拉诺夫说:“现在重要的是第二艘同类型船舶建成并投产有助于完善整个北极航道物流,确保对客户稳定供货。必要时可建造更多浮动储气设施,部署到其他北极港口,增加这些港口和整个北极航道的转运量。”

独立专家索布科(Aleksandr Sobko)认为,目前这可能是一个测试项目,或只是出口总额中的一小部分。他认为,假如“亚马尔LNG”项目的所有Arc7级船都用于往亚洲市场运输天然气,这些船将不够用。由于堪察加半岛转运设施(也受美国制裁)已启用,在这种情况下液化气船则够用。索布科说:“但1月份将增加‘北极LNG-2’第一条生产线出货,目前还不清楚已知困难条件下该项目将有多少条液化气船可用。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船舶航行速度,这取决于冰情。”此外,北极航道东段大规模全年航运目前缺少核动力破冰船。索布科说,测试运输将有助于评估破冰船引领的经济性,包括在实践中检验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引领多艘液化气船船队,这将对向东运输LNG的最终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99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