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上出口被哈方取代 俄转为海运出口石油

2023年3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哈萨克斯坦开始取代俄罗斯原油对德国炼油厂供货,经“友谊”输油管道对德出口石油。同时,俄罗斯已停止对波兰供应管道石油。俄方已更改出口计划,不允许鞑靼石油公司(Tatneft)继续履行与波兰Orlen石油公司的合同。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友谊”输油管道北部支线对欧洲石油供应已完全终止,但仍经南部支线对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供应原油。
Linear production and dispatching station "Mozyr" of Druzhba pipline
支线生产调度站"莫济里"是“友谊”管道的一部分。 来源:Natalia Fedos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6981

扫一扫

新路线

据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总裁顾问杰明(Igor Demin)介绍,该公司已开始从哈萨克斯坦获取原油,通过俄罗斯过境,经阿达莫瓦·扎斯塔瓦(Adamova Zastava)石油交付点对波兰供应。最终交付点是德国Leuna和Shwedt炼油厂。截至去年年底这两家炼油厂都是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每年约1900万吨)。但长期合同到期后德国买家放弃从俄罗斯采购,签订了从哈萨克斯坦经“友谊”输油管道进口石油的合同。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Kaztransoil)宣布,首批供应量为2万吨。该公司在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系统中储备了120万吨原油,第一季度30万吨。

同时,波兰PKN Orlen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巴特克(Daniel Obaitek)宣布,尽管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与Orlen石油公司的合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但俄方已停止经“友谊”管道对波兰出口石油。该波兰公司每月应通过这条管道获得20万吨原油。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仅适用于海运。目前俄罗斯原油仍经“友谊”输油管道南部支线对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出口,但经北部支线对波兰和德国的出口已终止。

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证实了停止输送原油的消息,称能源部出口计划中没有相关路线及这一方向的任务。杰明说:“根据计划应在2月的最后十天向波兰炼油厂输送原油,但并没有确认资源及已支付过境费用的路线任务。此外,计划迅速发生变更,禁止向波兰用户供应原油。”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停止对波兰供应原油恰逢PKN Orlen石油公司与另一家俄罗斯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每年供应360万吨原油的合同到期。据一位熟悉情况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露,俄方出口计划变更是根据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r Novak)的指示做出的。

主要前景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加拉克季奥诺夫(Igor Galaktionov)说:“经‘友谊’输油管道从俄罗斯向波兰的石油供应已终止。许多接受媒体采访的专家看到其中存在政治色彩,但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出波兰方面缺少必要运输材料,包括确认付款的材料。此外,近日已开始从哈萨克斯坦向德国输送原油。或许这也是影响对波兰供货计划的因素,目的是避免混淆。”他说,2月份俄罗斯对波兰计划供货量为5.8万桶/天。波兰Orlen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说,这约占波石油进口总量的10%,因此用户应不会有问题。这个供应量对俄罗斯也微乎其微,不会从根本上影响行业状况。加拉克季奥诺夫说:“对与Orlen石油公司签有合同的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则几乎占其总产量的20%。供应量持续下降可能会对公司收入产生负面影响。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来自公司的最新信息,无法对目前情况进行切实评估。”

加拉克季奥诺夫说,上周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仍接近高位,平均周供应量363万桶/天,4周内平均供应340万桶/天。黑海和北极供货量有所下降,太平洋方面供货增长对此起到抵消作用。该机构称,太平洋港口科兹米诺港石油售价比波罗的海港口高近 40%。上周该港口装载10艘油轮。他说:“120万桶/天,即所有供货量的三分之一,是通过没有最终目的地的油轮运输的。约46万桶/天的供货量指定过境港口为埃及苏伊士港或塞得港,其余则为直布罗陀和马耳他,或完全没有指定。历史记录显示,这些船只中的大多数最终都在印度卸货。对中国和印度出口量合计占俄罗斯经海运出口总量的90%以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98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