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产量增长 原因何在

2023年3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今年1月世界石油产量保持在去年12月份的水平(每天1.008亿桶)。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能机构 (IEA) 在其2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石油和石油产品(柴油除外)价格已恢复到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之前的水平。
A tanker near the oil loading terminal of the Sheskharis transshipment complex in Novorossyisk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799

扫一扫

统计数据

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石油产量将超过需求,但由于消费明显增加,市场仍可能会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年需求将增加200万桶/天(包括中国增加90万桶/天),但俄罗斯石油供应将会减少(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r Novak/此前曾谈到3月份石油产量将减少50万桶/天)。

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1月份俄罗斯石油产量降幅仅为3万桶/天,降至977万桶/天。包括凝析油在内,产量比一年前减少 16 万桶/天(1120 万桶/天)。尽管受到欧洲石油禁运和油价上限(12月5日出台)影响,1月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仍增加30万桶/天,增至820万桶/天(其中310万桶/天为石油产品),接近2020年2月峰值。同时,对欧盟出口从220万桶/天降至130万桶/天(包括石油降至60万桶/天),对中国出口则从190万桶/天增至230万桶/天(其中石油出口达到210万桶/天的创纪录水平)。对印度出口则相反,从170万桶/天降至160万桶/天。供应量扩大使出口收入略有增加(增加2亿美元),增至130亿美元(同比下降36%)。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到一季度末俄罗斯产量将比开展军事行动前减少100万桶/天,但同时也坦言该预期取决于2月5日生效的石油产品禁运(同时还推出价格上限——轻质原油100美元,重质原油45美元)的影响。1月份俄对欧盟出口石油产品已从120万桶/天降至74万桶/天,对中东和南美洲出口增加40万桶/天。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月份俄石油产品出口会下降,但同时也指出其对世界市场的影响将取决于供应量的下降幅度。

俄罗斯通过影子舰队积累了600多艘油轮。据彭博社报道,其价值超过20亿美元。据船东对彭博社透漏,这些油轮约占全球油轮总数的10%。早在去年就有一些不知来自何处的买家开始积极收购旧船。业内人士认为其与俄方有关。俄方试图绕过石油运输限制,限制政策禁止欧洲企业以60美元/桶以上的价格购买俄罗斯原油。据彭博社报道,大规模收购游轮建立影子舰队背景下全球运输价格上涨。

同时,不知来自何处的买家去年收购了约100艘船。或许其余此前就曾在灰色市场有售,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专家尤什科夫(Igro Yushkov)说:“这表明可以避开任何制裁的影子运输和油轮市场本来就已相当大。委内瑞拉和伊朗石油运输其实也是这样。”其中的部分油轮本可按正规方式运作,运输俄罗斯原油和其他产品。至于运输价格上涨,即便没有价格上限这种制裁措施,运费仍会上涨,因为俄罗斯石油转为供向亚洲市场,运输时间会变长。也就是说,如今我们不是把原油从新罗西斯克运到南欧,而是运到印度。很难说影子舰队属于谁所有。据彭博社报道,至少有几十艘船登记在俄罗斯公司名下,但其他船只可能属于离岸公司。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在对自2月6日起实施出口禁运的预期背景下,1月份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有所增加。同样,去年出于自12月5日起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的预期,欧盟国家从二季度开始大幅扩大从俄罗斯进口“黑金”用于储备,直到限制措施生效为止。”他说,俄罗斯原油出口在其价格打很大折扣(针对布伦特原油折扣达到31%)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出口增长,因为这样可以在价格上限内,即在没有制裁风险的情况下购买原油,但却能通过转售获取较高利润。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世界经济系教授拉祖姆诺娃(Lyudmila Razumnova)说:“欧盟2022年12月对俄罗斯出口石油实施禁运和最高限价及2023年2月5日宣布对石油产品出口采取类似措施的决定后,俄罗斯石油产量下降是可预测的。根据各方估计,2023年1月降幅应该为5-7%,即50万-70万桶/天。实际上产量仅减少3万-4万桶/天,降幅只有0.3-0.4%。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在于俄罗斯将出口从西方转至东方,因此对欧盟,尤其是对德国和波兰出口减少被对中国和印度的出口增加抵消。”她说,2023年1月俄对华原油出口增加30万桶/天,创历史新高。此外,对土耳其出口也有所增加,同时加纳和印度尼西亚也成为俄罗斯石油的新买家。中国、印度和新加坡等许多国家都扩大原油进口用于进一步加工,因为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去年12月份下降24%,今年1月份下降2%。

拉祖姆诺娃说:“今年1月石油产品出口稳定有所保证的原因在于对欧洲市场出口降幅(46万桶/天)几乎完全被拉美和中东国家需求增长抵消。摩洛哥和土耳其还大幅增加了降价俄罗斯柴油的采购。此外,俄罗斯国内需求季节性下降也推动石油产品出口增长。”但她同时指出,俄罗斯原油产量下降趋势明显,据专家估计,年减产幅度可能在8%至15%之间,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可能分别下降11.7%和22.9%。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9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