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合作上台阶 俄成中国最大天然气供应国

2023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中国海关数据报道,1月份俄罗斯对华出口天然气27亿立方米,成为中国最大天然气供应国。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对华出口天然气超过土库曼斯坦和卡塔尔(各22亿立方米)及澳大利亚(19亿立方米)等其他主要出口国。
Launch of the Kovykta field and a section of the Power of Siberia gas pipeline
启动 Kovykta 油田和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一部分。 来源:俄气公司/塔斯社
http://tsrus.cn/676945

扫一扫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1月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对华出口天然气近20亿立方米,此外还有7.7亿立方米以液化天然气方式出口。据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进口天然气同比增长1%,达到113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进口增加7%,达521万吨。管道气进口44.8亿立方米,减少7.2%。

2022年俄中贸易额为1902.7亿美元,增长29.3%,创历史新高。俄海关将中国列为2022年俄主要贸易伙伴国之一。2023年1-2月两国贸易增长25.9%。俄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r Novak)此前曾宣布,2022年俄经“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对中国出口的天然气量达到创纪录的155亿立方米。计划到2025年前将出口量增至380亿立方米/年。俄气公司还在考虑经远东及经蒙古国两条路线对华出口天然气。

当前状况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尔恰科娃(Natalia Milchakova)说:“2023年1月份前俄罗斯只是中国三大天然气供应国之一,但1月份中国天然气市场形势发生有利于俄罗斯的变化。2023年1月俄气公司仅经“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就对中国供应20亿立方米天然气,比2022年月均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量高出55%。”她说,此外减少液化天然气进口一年多后,中国今年1月份首次开始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其中包括从俄罗斯出口商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公司进口770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米尔恰科娃说:“中国经济正从新冠疫情和去年的封锁中迅速复苏,这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多电力,发电站需要更多燃料。”

此外,中国电动汽车和电动交通工具市场迅速增长也使国家电力需求扩大,发电站所用燃料需求也有所增加。米尔恰科娃说:“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天气变暖和欧盟天然气需求下降背景下,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有所增加,导致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将其液化天然气从欧洲转供到中国。但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比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供应商更具优势,因为管道天然气平均比液化气便宜15-20%,俄罗斯天然气相对于竞争对手土库曼斯坦的优势在于可以对中国供应的天然气量比土库曼斯坦能提供的要多得多。”她说,中国市场巨大,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这个市场有足够空间容纳许多供应商,但中国最大需求仍将是管道天然气,因为其价格低于液化天然气,而且供应量上俄气公司无出其右。

同时,根据2023年2月份的数据,俄气公司经乌克兰对欧洲天然气出口持续增长。上周末和2月20日经苏德扎天然气管道节点天然气输送申请达到年初以来最高的3920万立方米/日。1月中旬经乌克兰供应量降至又一个历史低点——2420万立方米,原因在于欧洲买家对根据长期合约供应的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此类合约中价格公式通常与上月或上季度平均价格挂钩。1月份欧盟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俄气公司按12月份价格结算的交易条件更不划算。如今随着价格正常化,供应量恢复增长,但仍远低于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当时的供应量为1.09亿立方米/日。

出于对欧盟大幅降温的预测,2月20日荷兰TTF天然气期货洲际交易所3月期货价格上涨3%,增至每兆瓦时50.53欧元,即每千立方米约555美元。彭博社援引Maxar Technologies Inc的数据报道说:“天气预报此前预测更冷,西方正出现更广泛的低于正常水平的异常气温。”2月19日风力发电在欧盟发电量中所占平均份额为20.7%,高于一周前。预计本周英国和德国风速会下降,这往往会导致火力发电厂天然气需求增加。尽管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减少,但欧洲正在稳步度过冬季,这是由于天气比往常温暖,推迟了从地下储气库提取天然气的旺季的到来。2023-2024年冬季如何度过将取决于欧洲大陆4月份剩余储量及亚洲(尤其是中国)天然气需求。目前欧盟国家天然气供应稳定。不仅俄罗斯供应有所增加,挪威供应也有所恢复,在此背景下注入欧洲管道系统的液化天然气流量略有下降。欧洲天然气总库存(AGSI+)数据显示,周末从欧洲地下储气库提取的天然气量降至最小,一些国家甚至出现天然气净注入,截至2月18日总库存超过64%。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管理与创新学系副教授科列斯尼科夫(Anatoly Kolesnikov)说:“众所周知,俄罗斯是根据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早在2014年签署的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长期合同经‘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对华供应天然气,计划2024年后累计达到预计规模。”他说,2019年12月以来供应量不断增加,从2020年的41亿立方米增至2021年的104亿立方米。科列斯尼科夫说:“供应增加的原因在于项目达到计划技术产能,2022年12月科维克塔气田与同为项目资源基础的雅库特恰扬达气田被纳入项目及科维克塔气田至恰扬达气田的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

科列斯尼科夫说,取消新冠疫情限制背景下,中国经济天然气需求表现出增长态势,有很大可能会签署从以前定位欧洲的西西伯利亚油田经“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对华供应天然气的新合同。他说:“需要指出的是,与现货市场相比,中国采购管道天然气便宜得多。显然与美国关系恶化和海上供应可能受到封锁威胁背景下,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供应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认为俄对华天然气供应增长不足为奇。他说:“根据俄气公司当前合同,到2025年前经‘西伯利亚力量1号’输气管道出口将逐步增加到380亿立方米,在中国企业今年参加诺瓦泰克公司项目情况下,液化天然气年供应量至少不会减少。在此背景下出现对华天然气出口创历史新高的消息而且还会不断出现,但由于符合预期,因此并不会影响股市。还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天然气供应国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此前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一直保持较低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94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