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俄交付储气船 俄LNG供应转向亚洲

2023年3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韩国大宇造船海洋株式会社工程(DSME)为俄诺瓦泰克公司完成摩尔曼斯克转运码头浮式储气装置(FSU, floating storage unit)的建造工作。Saam FSU号储气船2月22日离开韩国港口前往摩尔曼斯克,途中时间可能需要数月。另一艘储气船Koryak FSU号将部署到堪察加半岛,预计二季度完工。用浮式储气装置有助于诺瓦泰克优化物流,使其即使遇到新LNG船交付延迟也能从北极项目中运出所有液化天然气(LNG)。
Saam FSU (floating storage unit)
来源:pro-arctic.ru
http://tsrus.cn/676871

扫一扫

项目的实质

根据航运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DSME旗下造船厂为诺瓦泰克建造的Saam FSU号浮式储气装置2月22日从韩国玉浦港启航。该船可能将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摩尔曼斯克,并成为那里LNG转运码头的关键部分。该船在数艘拖船护送下低速驶往摩尔曼斯克,行程可能需要数月。诺瓦泰克打算今年在摩尔曼斯克和堪察加启用转运码头。这样做的目的是将从“亚马尔LNG”和“北极LNG-2”项目运出的液化天然气,从能通行北方海路的Arc7冰级船舶转载到运费较低的常规船舶。第二艘浮式储气装置Koryak FSU号将部署到勘察加半岛,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完工。

诺瓦泰克目前在比利时的泽布鲁日转运LNG。启动摩尔曼斯克转运码头后,公司将不再依赖欧洲港口。诺瓦泰克首席执行官米赫尔松2月初宣布,公司还打算以FOB条件在转运码头直接销售LNG。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说:“我们希望,这些转运点长期储有实际数量的LNG,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价格,LNG市场期货和投机性对冲都有望稳定。”启动摩尔曼斯克转运码头将使诺瓦泰克能开始从即将完工的“北极LNG-2”厂第一条生产线出口产品。该转运码头投用时间很可能将早于正在红星造船厂(SSK Zvezda)建造的Arc7冰级LNG船。为俄罗斯项目建造新LNG船的前景和速度,因西方对船舶设备的制裁蒙上阴影。俄罗斯独立专家索布科(Alexander Sobko)认为,与西欧转运码头相比,用摩尔曼斯克州转运码头冰级液化气船的西向运输线路可缩短近60%。这一优化可释放更多冰级船舶沿北方海路向东出口,夏季航运期尤为重要。

Gecon咨询中心负责人格里戈里耶夫(Mikhail Grigorev)认为,正在建设的海上转运码头旨在优化运输路线,尤其是“亚马尔LNG”和“北极LNG-2”项目的运输路线,并将在未来扩建用于新货运流。他说,诺瓦泰克作为LNG生产项目的主要股东及保障转运的“北极转运”公司主要股东,有能力建立一个统一航运管理系统,包括使用不同项目的船队。但不管怎样,根据诺瓦泰克的预测,亚马尔半岛和格达半岛LNG产量将在2027年达到4420万吨,超过海上转运码头容量,从而需要扩建码头。格里戈里耶夫估计,补充建造浮式储气装置的工期可能是下订单之日起三年。

主要前景

Finam管理公司资深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建造这种储气船与完成沿北方海路运输的既定任务有关,即到2024年运输8000万吨货物,到2035年增加到1.3亿吨。对进一步在北极地区开展工作,开发包括大陆架自然资源来说,继续建造这种船非常重要。”他说,这种储气船有助于优化天然气出口物流,从而优化公司成本,对其市值产生积极影响。巴拉诺夫说:“储存大量天然气将对市场产生影响,有助于平衡供需,使价格正常化。现在重要的是建造并投用第二条船,这有助于打造沿整条北方海路的天然气运输物流,确保向客户稳定供应。”他说,必要情况下可能需要更多浮式储气装置,它们可以部署到北极其他港口,增加这些港口和整个北方海路的货物转运量。

2023年初,诺瓦泰克开始为自己的亚马尔项目在印度寻找LNG和氨买家。公司与印度迪帕克化肥石化公司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备忘录,供应量尚未确定。此前诺瓦泰克曾将氨市场定位欧洲和日本,但现在合作被冻结。2月26日诺瓦泰克公司透露说,与印度迪帕克化肥石化公司签署一项供应液化天然气、低碳氨和氢的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供货内容是现货市场长协供应,包括来自“北极LNG-2”项目,数量未予披露。诺瓦泰克首席执行官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2月6日对记者证实,公司维持“北极LNG-2”第一条线的投产期限,即2023年底。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备忘录提到低碳氢和氨出口,其生产将利用碳捕捉和地下封存技术及诺瓦泰克亚马尔半岛未来天然气化工厂生产的可再生能源。这里指的可能是鄂毕天然气化工厂,其预可研工作(pre-FEED)2022年完成。低碳氨生产是诺瓦泰克的优先事项之一,目标市场本应是欧洲,那里氨消费量(包括直接消费和作为氢载体消费)预计在能源转型期间大幅增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87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