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增加石油产量 欧美制裁产生影响

2023年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022年俄罗斯石油工业增产2%,达到近5.35亿吨。大石油公司中苏尔古特油气公司产量增长最快,去年排名第三,超过俄气石油公司。
2019, The first day of the X Tyumen Oil and Gas Forum
2019年,在第十届秋明油气论坛的苏尔古特油气展位。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6443

扫一扫

工作成果

四大石油公司中只有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石油)减产。但专家预计,由于欧盟和美国对石油和石油产品实施价格设置上限,2023年1-2月石油产量将下降。2022年几乎所有主要石油公司产量都有增加。卢克石油增产6%,达到8100万吨。苏尔古特油气产量现在排名第三,增长7%以上,达到5960万吨。该公司将俄气石油公司挤到第四位,后者2022年产量增长近5%,达到5910万吨(数据可能不包括联营企业份额)。

俄石油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与俄气石油公司一起遭到欧盟制裁,2022年减产2%,至1.785亿吨。俄石油前总裁胡代纳托夫创立的独立油气公司2020年以来产量增长10倍,达到2000多万吨。2022年俄石油试图适应欧美因乌克兰战事实施的对俄制裁。制裁导致石油海上出口困难,2022年春季产量下降,迫使俄罗斯将出口转向亚洲。俄罗斯2022年通过管道和海运对远海外国家石油出口增长近19%,达到2.07亿吨。同时,12月5日起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实施60美元/桶的价格上限,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估计,这可能导致2023年石油减产7-8%。去年年底俄罗斯政府规定2023年2月1日起禁止本国石油公司根据直接或间接包含美欧价格上限的合同出售石油。

欧盟将从2月5日起对俄罗斯石油产品实施禁运。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此前说:“石油产品销售出现问题,炼油量某种程度上可能会被额外石油出口量替代。”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俄罗斯石油行业2022年产量增长2%,达到近5.35亿吨。苏尔古特油气石油产量大幅增长(同比+7%,达到5960万吨),并试图维持股价和外国投资者对公司的兴趣。”但他表示,尽管近期业绩良好,公司股价仍迅速下跌,令人怀疑这是一场投机游戏,完全不利于公司不断增长的市值。

季莫菲耶夫说:“目前,该公司决定以优先股损失25%退出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司业绩确实很好,去年产量超过俄气石油公司。交易所参与者正关注著名投机者和交易机器人的行动,1月底开始很可能有该公司股票大规模交易。预计公司今年将支付历史上最大股息。”他说,将美元资产转换为其他货币,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创纪录的利润。

2022年,俄罗斯炼油量下降近4%,至2.75亿吨。下降主要发生在2022年春季,之后正是由于炼油厂增加开工,才使石油公司在出口困难情况下维持产量。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条件下,大量预算减震支付刺激了石油加工,2022年支付总额达到约2.2万亿卢布。Kept会计事务所的马尔科夫(Maksim Malkov)认为,欧盟制裁2023年可能对石油产量产生更大影响,替代性石油出口渠道很可能得到发展,但建立这些渠道需要时间。他认为,建立新供应链的同时,1-2月石油产量将下降,随后恢复。该专家认为,由于俄罗斯当局预测石油产量下降,含水率高的油井可能会被关闭。

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的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ev)说:“2月份俄罗斯的确可能出现炼油厂石油需求大幅下降,因为欧盟市场仍是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的关键方向,与石油相比将石油产品出口转向新市场可能更困难,需要更长时间。”他估计,2月份俄罗斯炼油厂石油需求可能比1月份下降280万至320万吨,石油产量可能下降250万至300万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44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