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局势发展 俄罗斯或将改变天然气出口方向

2022年7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提出将调配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出口问题重新提上日程。该公司指出,如今在欧洲必须用卢布支付管道天然气的同时,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也在获得竞争优势。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气公司提出讨论对液化天然气征收出口关税或将油轮的主要发运方向转向亚洲的问题(https://www.kommersant.ru/doc/5446699)。
A gas gathering station is pictured at Gazprom's Chayanda oil and gas field.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5342

扫一扫

建议的实质

俄气公司部门副主管波洛乌斯(Kirill Bolous)4日在俄国家杜马圆桌会议上宣布,俄气公司建议建立调配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出口机制,抵消市场上出现的外汇竞争的后果。他说,俄气公司此前就曾试图说服政府建立一个调配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出口的机制,但无果而终。俄罗斯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商是诺瓦泰克公司。

波洛乌斯说:“与欧洲不友好交易对方使用卢布进行管道天然气交易。但该措施不适用于液化天然气领域,因此供应商间存在某种货币竞争。”他说,推出关税或采用经济激励机制鼓励向东方(亚洲)而非西方(欧洲,即俄气公司市场)供货都可以作为调配方法。波洛乌斯说:“北部地区开始生产液化天然气以来,有一半以上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到管道天然气供货区,与液化天然气不同,对管道天然气要征收关税。”俄能源部长舒尔吉诺夫(Nikolay Shulginov)此前曾表示,俄能源部反对对液化天然气征收出口关税。

波洛乌斯认为,俄气公司也应成为北部气田开发调配者,类似东部天然气项目。他说:“很遗憾,最近经常出现一些提议,提出把所有资源都出口到国外。我们看到,就我们国家的能源安全而言,这并不是个非常有远见的方法。”不排除俄气公司高管所指的是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的讲话的可能。今年6月米赫尔松在谈到俄气公司亚马尔超大气田坦贝斯科耶气田的命运问题时说,欧洲拒绝采购情况下要尽快确定俄罗斯要向哪里出售天然气。他说:“要考虑俄罗斯要向哪里出售天然气。应生产液化天然气。目前我们两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企业。失去多少管道天然气销量,就应生产多少液化天然气。必须迅速做出决定。”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当前地缘政治和经济条件下俄罗斯政府对俄天然气出口进行调配是必要的。如果液化天然气取代管道天然气供向欧洲市场,管道天然气需求还会继续减少,可供应的国家就只剩独联体国家、中国和土耳其了,对这些国家的供应量远低于对欧洲供应量。欧洲买家不愿用卢布支付管道天然气,他们会尽量用液化天然气取代。”

一方面,液化天然气市场是全球性的,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进入亚洲理论上将会挤占卡塔尔和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亚洲市场份额,届时这些天然气将流向欧洲。然而,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认为,实际上可能有各种价格偏差,因此不排除俄液化天然气转供亚洲的确会为管道天然气对欧洲供应创造更多机会的可能,在此情况下亚洲则会由于价格略低购入液化天然气。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如此改变供应方向,会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其他液化天然气供应商会采取什么行动及俄气公司本身供应欧洲市场的价格和销量方面的政策。同时,欧盟也在秘密估算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总量,无论液化天然气还是管道天然气,目的是确保总体份额不要太过值得诟病。无论如何,当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增长到接近正常水平时,这一问题就会变得真正具有现实意义,因为目前由于各种原因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出口少于欧洲进口商愿意购买的量。

七国集团领导人今年6月底就研究各种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引入价格上限的方案达成一致。理论上讲限制天然气更容易,因为它通过管道输送,而且与俄罗斯石油企业不同,俄气公司不可能立即转向亚洲市场供货。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引入价格上限可能会导致俄气公司停止根据合约对欧洲供货,因此他们认为引入该机制的可能不大。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G7峰会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几周”将继续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价格限额”。他说:“我们需要推进的第二个问题是对俄罗斯天然气做同样的事情(引入价格上限),这更容易,因为它是通过管道输送的......我对此非常支持。我们也需要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意大利总理马德拉吉(Mario Draghi)对此也表示支持。”俄气公司拒绝对引入价格上限一事发表评论。俄总统代表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这是与俄气公司谈判的问题。他说:“取决于供货方向,取决于俄气公司采取何种决定。因为他们可能会为改变现有合同条款及改变价格设定条件。(问题是)从法律角度讲,这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实现,等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42|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