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俄天然气 外国企业将执行新规则

2022年5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决定,“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必须以卢布结算,且需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立用于此类交易的特别账户。
Eni gas company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821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意大利石油天然气企业埃尼集团(Eni)准备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消息人士说,此举是预防性的,因为该公司仍在与意大利政府和欧盟当局就根据新条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问题进行磋商。

问题的实质

据彭博社报道,此前埃尼集团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只用欧元结算。该公司下次应付款时间不早于5月下半月。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法令,4月1日起对俄“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必须以卢布支付,为此外国能源公司必须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结算账户。彭博社资料显示,已有4个欧洲国家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10个欧洲国家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了账户。

波兰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因拒绝用卢布支付被停供天然气的首个国家。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GNiG)付款期4月26日到期,4月27日应停止对其供应天然气。继波兰之后俄方可能还会停止对其他欧盟国家供气,保加利亚已收到此类通知。4月27日起俄罗斯将完全停止根据1996年签署的长期合同对波兰供应天然气。波兰门户网站Onet 4月26日援引波政府和本地国有企业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消息报道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停止对波兰供气。波垄断企业(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未证实这一消息,但发表声明称“今天波兰应按新付款条件支付天然气款项”。

波兰获得俄罗斯天然气并非经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目前经该管道向西的天然气供应已暂停),而是经与白俄罗斯接壤的维索科耶天然气接收站和与乌克兰接壤的德罗兹多维奇天然气接收站(天然气从俄罗斯经此过境)。4月26日通过这两处天然气接收站的供气量降至最低值,但并未完全断气。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4月26日晚间正式宣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对其发出通知,如不按新条件支付天然气费用,4月27日起将对其断气。波兰当局一再表示不会这样做,4月26日该国战略能源基础设施问题全权代表纳伊姆斯基(Petr Naimskiy)再次明确了这一点。他说:“正在研究所有机会和风险,我们已为此做好准备。”

显然,合同规定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应于4月15日支付4月份供气预付款:通常付款到期日后天然气卖方在五日内开具发票。买方有一周时间付款,外加额外的五到七天(宽限期)。也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立即向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开具了发票,因此4月27日付款期限就到期了。因此,俄气公司对波兰断气并非是对波方的回应措施,而是华沙4月26日对俄企实施广泛制裁的原因。

主要前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停止对波兰供气的消息导致荷兰交易枢纽TTF一个月后天然气期货价格暴涨18%,达到每兆瓦时107欧元(每千立方米1300美元)。就波兰而言,天然气断供对其影响不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长期合同将于10月1日到期,波兰当局曾多次表示不打算延期。2021年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进口约99亿立方米(约占其消费总量的65%)俄罗斯天然气。波兰打算通过扩大液化天然气采购量及增加经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Baltic Pipe)购买挪威天然气取代俄罗斯天然气。此外,波兰地下储气库还有可确保数月天然气供应的储备。根据欧洲天然气库存总量(AGSI+)的数据,波兰地下储气库存储水平超过75%(目前约有27亿立方米天然气),欧盟平均水平为31.5%。2月份以来波兰一直在积极填充地下储气库,主要填充来源是液化天然气,该国再气化终端负荷达到设计产能的85%。不过,波兰显然不会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起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唯一国家。保加利亚能源部(2021年购买33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宣布,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也收到了这样的通知。

CMS Institute机构经济和金融研究部研究员佩列斯拉夫斯基(Nikolay Pereslavskiy)说:“尽管存在诸多负面因素,卢布仍继续保持稳定,如俄罗斯政府不采取抗贬值措施,这些负面因素肯定会对卢布汇率造成严重影响。此外,美元本身也保持坚挺,刷新了长期以来新高并已接近2020年峰值。在“俄罗斯人失去优势”的同时,近来卢布汇率走强得益于已基本结束的纳税期。他说,天然气市场情况对卢布汇率有利。由于未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完全停止对波兰和保加利亚供气。随后有消息称,奥地利已同意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在此背景下,为避免被断气,近期其他国家也效仿奥地利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佩列斯拉夫斯基说:“从技术角度讲,不排除美元兑卢布汇率将至72,甚至更低水平的可能,但不会维持太久。汇率经历不合理上涨期后,基线情景仍将是卢布转入守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2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