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禁运石油 欧盟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2022年5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始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已对俄罗斯实施五轮制裁。最近一轮4月初获批,包括禁止购买、进口或转口俄罗斯煤炭和其他固体矿物燃料。4月中旬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正在制定与能源行业有关的第六轮制裁计划。
European Union
布鲁塞尔欧洲议会总部外的欧盟旗帜。 来源:Alexey Vitvit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4767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说,欧盟委员会认为俄罗斯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要求是试图分裂欧盟。她在抵达欧盟能源部长会议现场时说:“俄罗斯决定停止对保加利亚和波兰供气,我们据此认为俄罗斯是不可靠供应商。俄罗斯以卢布付款的要求是试图分裂欧盟,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作出回应。”西姆森说,欧盟委员会没有任何国家或私营公司准备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信息。

法国生态转型部长蓬皮利(Barbara Pompili)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正在制定新的一揽子制裁计划,但这不是当前能源会议的主题。这将在未来几天讨论。”她说,今天的会议将专门讨论“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而不是石油”,因为这“本身就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说,欧盟正准备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分阶段禁运。据其消息来源透露,欧盟打算年底前实施俄罗斯石油禁令,此前将分阶段限制进口。消息人士说,欧盟新一轮制裁将包括对俄罗斯储蓄银行和俄高级官员制裁。他们还表示,一些欧盟国家对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仍持反对态度。

潜在分歧

德国ZDF电视台援引欧盟高级外交官的话报道说,奥地利、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撤销了对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的否决权。报道说,此番三国声明受到德国政府决定支持禁运的重大影响。ZDF说,除奥地利、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也反对禁运,因为预期的能源价格上涨在这些国家“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此前的5月2日,路透社援引欧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欧盟委员会为“保持联盟团结”,可能允许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不加入对俄石油禁运,或者为这些国家提供一个放弃俄产石油的较长过渡期。消息人士还澄清说,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法令很可能将分阶段实施,并在明年初才生效。

根据国际能源署2021年的数据,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分别达到96%和58%。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接受ZDF电视台采访时说,在与乌克兰达成谅解的情况下可以取消对俄制裁。他说:“我们不会未经乌克兰同意解除制裁。”朔尔茨说,这不应是“强加的和平”。他说,制裁的目标是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领土。朔尔茨同时表示,“俄罗斯不能赢,乌克兰不能输”。

此前的5月1日,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表示,解除制裁俄罗斯必须从乌克兰领土撤出所有军队,而不仅仅是停止军事行动。她说:“服从俄罗斯条件的和平,既不会给乌克兰,也不会给欧洲带来我们所寻求的安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曾表示,“在制裁问题上的任何进展”都至少需要结束乌克兰军事行动。他没有说明美国是否坚持俄罗斯军队完全撤出。

2月底以来,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对俄罗斯实施了数轮制裁,涉及银行、进出口限制、个别政治家、官员和商人。欧盟正准备第六套制裁措施。据彭博社和Politico网站报道,这些措施包括“明确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将包括储蓄银行在内的几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之外。研究机构CMS Institute 的经济和金融研究部专家佩列斯拉夫斯基(Nikolay Pereslavsky)说:“对俄创纪录的制裁效应将使俄罗斯经济状况恶化,给卢布带来压力。我们也不能忘记美元坚挺的因素,它将随着外汇管制的进一步放松开始显现。国际市场美元汇率站上多年高点,完全有可能随着美联储的鹰派言辞和行动继续走高。”他说,换言之,卢布5月份不太可能重复不久前的成功,其增长潜力已完全释放。他说:“美元对卢布一开始可能回到80卢布附近,然后完全升至更高区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76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