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认可卢布购气 波兰要求俄企分享基础设施

2022年5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的波兰资产因该国制裁被冻结,华沙要求诺瓦泰克允许波兰国有公司使用其天然气基础设施。此前因资产被冻结,诺瓦泰克已停止对波兰供应天然气。现在,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PGNiG)、波兰天然气分销集团(PSG)和天然气管道系统公司(Gaz-System)将为断气地区用户供气。同时,诺瓦泰克仍是这些基础设施的正式所有者。
Novatek
来源:Evgeny Be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13

扫一扫

诺瓦泰克绿色能源公司(Novatek Green Energy)在波兰有再气化站,在波兰和德国有液化天然气(LNG)加气站网络。2021年,诺瓦泰克通过诺瓦泰克绿色能源公司销售了其出口的全部液化石油气(LPG),共56.7万吨。截至2021年底,诺瓦泰克在欧洲共有16个LNG加气站(德国12个,波兰4个),48个再气化站(德国1个,波兰47个)。

波兰政府的要求

4月29日,波兰政府发言人彼得·穆勒宣布,波政府要求诺瓦泰克必须将其天然气基础设施移交给波兰国有公司PGNiG、PSG和Gaz-System。穆勒说,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根据《反危机管理法》,要求上述国有公司立即向诺瓦泰克的网络供气,但诺瓦泰克仍是该网络的正式所有者。诺瓦泰克在一项声明中说:“诺瓦泰克被命令允许国有公司使用自己的网络,以确保为公司此前服务地区的用户安全供气。”

此前的4月26日,波兰内政部对俄气公司、诺瓦泰克公司及其波兰子公司诺瓦泰克绿色能源公司实施制裁,并完全冻结其在波兰的资产。诺瓦泰克停止对波兰供气。波兰现在从德国反向输送管道气,其地下储气库也有库存。波兰当局4月27日称,诺瓦泰克绿色能源公司停止为波兰用户供应LPG,使数十个乡镇(波兰最低一级自治行政区划单位)断气。诺瓦泰克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公司将在现行法律框架内保护自己的利益。该公司说:“我们在波兰的分支机构愿尽快恢复供气。最终用户不应受当前局势影响。”

主要展望

俄罗斯CM Grace咨询公司法律实践负责人奥尔洛娃(Ekaterina Orlova)说,波兰的反危机管理法律相当完善,其中涉及私营企业及其资产和对国有公司援助的主要内容,都是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制定的。她说,根据《反危机管理法》,波国有公司如面临重大违约威胁,可获得当局援助。奥尔洛娃说:“当前情况下,基于提供这种援助的法律规定,波兰总理可以决定使用被冻结的管道,实际上是将被逐步没收的管道,确保国有公司履行义务。”该专家强调说,毫无疑问,波兰当局对适用法律的解释过于宽泛,“但华沙现在准备修改法律,最大限度地落实反俄制裁”。

4月27日上午,俄气公司暂停对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Bulgargaz)和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PGNiG)供气,理由是两者拒绝采用新的结算方式。同时,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已有10家欧洲公司同意用卢布结算,4家公司已付款并将资金转为卢布。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来自“不友好国家”的买家必须将欧元或美元转入在俄气银行开立的新账户转换成卢布后支付给俄气公司。拒绝卢布付款将暂停供货。4月27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确认匈同意这一安排。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报告说,他们分析了俄气天然气付款方式要求,正努力寻找符合欧盟制裁的解决方案。德国电力公司Uniper认为,符合制裁法和俄罗斯政府决议的付款是可能的,并表示公司正与俄气公司和德国政府就此谈判。

克罗地亚第一天然气公司(PPD)宣布与俄气公司的长期供气合同“按既定程序得到双方遵守”。斯洛文尼亚Geoplin公司宣布正与供应商协商,目前还不能透露任何细节。丹麦沃旭能源集团(Orsted)对《生意人报》证实坚持此前声明,即不打算用卢布支付俄罗斯的天然气。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警告说,接受俄罗斯新要求的欧盟公司面临“很高风险”,因为这将违反欧盟制裁。她说:“如果合同中没有相应规定,以卢布付款是违反制裁的。约97%的合同明确规定以欧元或美元支付……持有此类合同的公司不应同意俄罗斯的要求。”

俄罗斯投资公司(Russ Invest)高级分析师布里诺夫(Roman Blinov)说:“必须承认,关于世界早已生活在所谓‘新经济’范式中或时髦定义‘数字经济’中的说法可能是现实的,但那样世界必须彻底重新格式化,并在世界经济中采用不同评估方法和游戏规则。世界是否已对此做好准备,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这需要大约两年时间,可能更短。”他说,就国际股票市场而言,目前正是美国公司报告季,多数美国公司业绩相当不错。正是由于一些美国公司良好的前景预测,市场试图拉得更高,但美联储是这一过程的重大阻碍因素。布里诺夫说:“因此,无论所谓‘增长股’如何被炒作,纽约多数人谈到利率时都几乎忘了这个‘数字新经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再次谈到,即将到来的5月份可能成为新的‘2008年5月’,甚至是世界经济的一个更突出时期的原因。从美联储和美国退出刺激计划开始,世界越来越接近必须作出‘不受欢迎的决定’。接下来我们将看到,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其创造的新贸易现实下如何表现。生活中的一切都需要付费,不仅要为天然气或石油付费,金钱本身也有价格,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一成本。”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1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